邵阳
邵阳搜狐焦点网 > 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湖南十大消费维权案例、投诉十大热点公布

2017-03-14 09:43: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今天上午,湖南省工商局、省消委联合举行3·15新闻通报会,通报了2016年全省消费维权工作情况和2017年工作安排、2016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2016年消费维权十大案例、2016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十大案例。

  2016年,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消委组织共受理消费咨询、投诉、举报50.99万件,其中:投诉6.6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0.955亿元。

  在全年消费投诉中,质量、售后服务、合同所占比重较高,三类合计占消费投诉总数的55.71%,但所占比重呈连年下降趋势,表明湖南省商品和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服务消费投诉所占比重与上一年基本相同,网络购物、文化运动、娱乐用品质量及服务、网络接入服务等新消费领域投诉增长较快,居民服务(美容美发和洗浴、洗染、摄影及扩印等)、住宿服务、中介服务、房屋及家装建材类投诉也有较大幅度增长。农村消费投诉明显增加,农村消费者维权意识逐步增强。

  手机购买陷阱多,消费者须谨慎

  近几年来,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离不开手机,几乎人人都有一部甚至多部手机。然而,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却容易遭遇陷阱。湖南省工商局今天通报的2016年消费维权十大案例中,有两个案例都是购买手机有关。

  其中一个是网购手机纠纷案。刘女士去年在网上订购了一台苹果手机,约定货到付款,等手机到了后,把钱付给快递公司,后发现手机功能及外表与实际有差异,刘女士要求退货,却发现经营者玩起失踪。无奈之下,刘女士向娄底市娄星区消费者委员会投诉某快递公司,最终获得手机款。

  还有一个是翻新手机纠纷案。谢先生去年在长沙奥克斯广场某苹果专卖店购买一部手机,结果却是翻新机。他要求商家处理未果,无奈之下,他向长沙12315指挥中心投诉,请工商部门帮助维权。最终,谢先生获得手机退还款,并获得9000元赔偿。

  现实中,像这类案例还有不少。那么,作为消费者,应该如何避免中招?湖南省工商部门建议,购买手机这类电子产品时,要详细了解产品性能,选择正规渠道购买,索要正规发票,查看手机主机及配件质量合格证、三包凭证、入网许可证等,验兑清单,同时要小心“价格陷阱”,不要被商家的花言巧语误导,购买后还要留存有力证据,保存好合同、发票或其他电子凭证,在发生纠纷时有据可依。

  全年受理投诉6.65万件,日用百货类投诉居首

  去年,湖南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消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6505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9135.67万元。

  湖南省工商局公布的2016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中,日用百货、家用电子电器、交通工具是三大主要投诉热点。其中,日用百货类投诉最多,全年共受理投诉9337件,占总数的14.04%,主要反映产品质量问题,其中服装鞋帽投诉4055件。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全年受理量为7212件,占总数的10.84%,主要反映产品质量问题,其中电视机投诉1401件。交通工具类投诉全年受理量为5785件,占总数的8.7%,主要反映合同、售后服务与产品质量问题,其中汽车及零部件投诉4749件。

  此外,电信服务、居民服务、食品、通讯器材、装修建材、互联网服务、文化娱乐服务类投诉也比较多,投诉受理量分别为4678件、4073件、3956件、3977件、2440件、2099件、1391件,分别占总数的7.57 %、6.12%、5.95%、5.41%、3.67%、3.16%、2.09%。

  将建“网上消费维权服务站”保障网购权益

  消费维权,靠消费者擦亮眼睛还远远不够。为了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今年,湖南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消委组织将强化流通领域质量监管,加大商品质量线上线下一体化抽检力度,不断优化消费环境。

  在消费领域市场监管上,加强新的消费市场监管,对新的消费领域、消费模式、消费热点进行追踪监管;加强重点人群消费维权,把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消费权益保护作为工作重点,严厉查处侵权行为;加强农村消费市场监管,深入开展红盾护农行动,突出加强农村、农民的消费维权,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和农业生产安全。

  健全完善消费维权机制,以便利消费者为目标,开展县级12315与12365、12331投诉热线整合试点,推进12315与12345政府平台对接、承办、转办等工作。湖南省工商局表示,今年决定在全省网购经营单位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保障网购权益,探索推动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都市华府

都市华府

价格待定

邵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