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邵阳搜狐焦点网 > 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租房时代”来临 三成城市人租房住

2017-03-10 09:42: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房东随意涨价、随意赶人、安全感低……”近日,央视《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联合链家研究院做的一项全国居住调查显示,我国租赁市场需求快速崛起,租赁正在成为一种城市居住方式,但租客遭遇的困扰影响了租住的幸福感,未来,专业化运营将大大提升租赁品质。

三成城市人租房住

链家董事长左晖介绍:“现在,在中国不动产领域中发生了很重要的变化,调查显示,2017年初有购房意向的消费者在过去几年中排名前列次跌到了20%以下,只有19.76%,相较2016年的22%,2015年的27%有着持续下降的趋势,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信号。”

另一组数据表明,北京、上海在过去的四年中,人们首次购房年龄从30岁推迟到34岁,每年推迟一岁。从数据来看,2015年全国有接近1.6亿的人选择租房,预计2020年将达到1.9亿,链家研究院预估到2030年将有2.7亿的人口选择租赁的居住方式。

据了解,在这次调查中,34.7%的人口住房状态为租房,这一比例在大城市呈现增长的态势。

租房幸福感低

链家研究院分析,我国租赁市场需求正在快速崛起,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服务业主导的市场释放大量租赁需求,以北京为例,快递、物流、送餐等服务业态快速发展,吸纳了大量的就业和租房需求。二是外来人口流入带动租赁需求增加。三是结婚年龄延后,单身青年比例在扩大,单身青年是租赁市场中较大的群体。

尽管选择租赁的比例在提高,但调查显示不足半数的人认同租房的幸福感,这与目前租赁市场给租客带来体验较差相关。

租客遭遇的困扰具体表现在租房过程中遇到房东随意涨价、随意赶人、安全感低等问题。

租赁关系不稳定导致租住体验差,租户经常需要搬家。据调查,在买房前搬家超过2次的占比超过了50%,搬家超过10次的有3.4%。

提高租赁品质需专业化

实际上,从需求来看,接近八成的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租客表示,如果品质足够好,租期足够稳定,一直租房住也无妨。

目前我国专业机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相对于美国和日本,中国专业化租赁机构参与度低。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的机构化管理房源为40万间,不足租赁市场的10%,机构占比较低。原因是在我国包租模式下,企业拿房成本太高,加之人工成本、税收成本、融资成本进一步挤占利润空间,市场需要政策的支持和引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都市华府

都市华府

价格待定

邵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