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邵阳搜狐焦点网 > 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李稻葵:政府应购置部分房源出租以调控楼市

2017-03-06 09:52: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3日表示,房地产市场需要一个长期、有效的基础性机制。但截至目前,只是采取了调控手段,如限购或调整对二套房、三套房的信贷政策,这并非治本之策。国际经验表明,房地产的“根”是土地财政。地方政府控制土地,通过卖地或开发来获得收入。但在此过程,要明确地方政府需留出足够土地财政收入,用以购置或控制一批房源,用较为平价的价格进行长期出租,支持本地经济发展。

  从土地财政来看,李稻葵认为,地方政府一方面控制了土地财政,另一方面却不持有和管理自己的房产,因此房地产问题不能得到解决。重庆模式是一个很好的探索,但它只做了一部分,政府只是在土地供给方面“随行就市”,用土地供给的多寡来控制土地价格。这还不够,地方政府还必须再持有相当一部分房产。

  同时,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过热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资金“脱实向虚”风险。在李稻葵看来,避免经济“脱实向虚”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去火,当下金融业有“虚火”。目前不少刚性兑付的产品,给投资者带来一个假象,认为这些投资品的投资对象风险很低,因此不愿意直接投入到实体经济中。二是降成本,营改增之后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明显下降。实际上,地方政府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是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和帮助民营经济发展减税的主体。因此,建议在营改增后,适当给地方政府一些财政和税收返还,让地方政府用以扶持民营经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都市华府

都市华府

价格待定

邵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