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邵阳搜狐焦点网 > 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创业人数递减35% “烧钱创业”回归理性

2017-03-03 09:38: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随着“黄金三月”跳槽季的来临,创投圈的求职热度也随之升温,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开始将创业企业作为理想的目标职业平台。全球较大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日前推出的明星创业公司CXO招聘专场中,平均每个高管职位被申请38次,创业企业对于当前职场人的吸引力可见一斑。其中运营、财务、人力类职位最为抢手,多轮融资企业的职位更是广受青睐。

纵观近几年的创投圈,尽管大环境起伏明显,依旧是人才市场上不可忽视的新生元素。基于领英平台的人才大数据,对2016年互联网创投圈人才趋势进行分析,为这个跳槽季剑指创投圈的职场人提供有益的参考。

创业人数递减35%,创业者心态渐入平和理性

纵观全球创业生态圈,中国本土创业者热情高涨,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对创业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这一群体中希望更好地兼顾家庭与事业,渴望实现自我价值,不再受雇于人,做自己的老板。

尽管如此,相对前两年的“双创”热潮之初,2016年创业人数稳中有降,创业者的心态也更趋于理智和平静。领英大数据显示,以互联网创业人才占比为例,2016年开始创业的职场人占比与2015年相比减少了35%。由此可见,随着经济形势放缓和资本寒冬到来,资本市场逐渐趋于理性。前几年由热钱驱动的所谓 “烧钱创业”正在退去虚火,大环境变得略显平静。

电子商务和企业服务成互联网创投焦点领域

2016年,互联网创业者依然占据整个创投圈的主流,其中电子商务和企业服务占比较高。其次,消费、文化娱乐和医疗健康行业的创业者也增长较快。互联网创业人才最多来自计算机专业(8%),与行业的匹配度较高。其次,经济学(6%)和商科(5%)毕业人才紧随其后,成为第二梯队。

码农出身的互联网创业者们自然更偏向将创业领域定位在电子商务和企业服务等基于新业态的模式创业,而更多的商科毕业生也将自己的学识更好地运用在金融创新和资本层面,这与码农技术控们形成了和谐的互补。

63%创业者曾任高管职位,创业人才普遍素质出众

领英大数据显示,原职位为高管级别的创业人才共占总创业人群的63%,特别是经理级的创业者占比20%,可见高管级别人才是创业圈的中流砥柱。这一人群本身是企业的中坚力量,具备良好的个人技能,同时也拥有大量的资源和稳定的人脉关系,这无疑给予了他们很好的创业机遇。然而,令人有些意外的是,VP级别的创业者仅占10%,可见在上升到一定级别后,对于创业的理智程度也会变高,创业热情反而降低。

此外,这些创业者在技能方面都有着共同点,例如,领导力、业务拓展、营销策略等宏观的技能和软实力仍旧是创业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除了传统的技能,社交媒体排名靠前是近来创业圈的一大亮点。社交网络的快速发展,让创业者更加注重其对于创业本身所带来的推动作用。作为品牌传播和营销的重要渠道,社交平台已经成为了获取行业信息的平台。

北清上交位居较具创业基因高校三甲,MBA成创业中坚

较具创业氛围和高关注度的学历背景非MBA莫属。良好的教育背景和环境是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拥有MBA及硕士学历的创业人才高达44%,且大部分来自国内211、985高校。其中,尤以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的学子创业热情较高,拥有这四所学校教育背景的互联网创业者占总人数的13%。

成都杭州等新一线城市热度渐涨

领英的调研显示,在创业人数所在地排名中,北上广深的互联网创业者以78%的比例继续处于领跑地位,杭州、成都、苏州等成为创业人数增长较快的区域,新一线城市的崛起成为一道风景线。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寒冬”对不同地区的创业带来了不同影响,北京等创业过热的区域,一部分泡沫正在外溢,而中西部等原本创业氛围较弱的地区,新的创业热潮正在兴起。

63%的创业精英职场再回归 20%执着坚守

纵观整个创业生态圈,尽管创业的梦想美好,但现实依然是骨感的。从总体比例看,创业成功的几率可能连1%都不到,人们看到的往往是那些光鲜的成功案例,但其实绝大多数的创业者却不得不接受失败。

从领英调研中发现,63%的创业者选择回到企业或政府机构重新开始工作,而20%的创业者非常执着,选择立即投入再次创业,而11%的失意者表示休整后再看。

尽管遭受了创业失败的打击,但创业还是会为职场人带来宝贵的经验和收获。在创业前后的职级对比中,创业者在经历了创业的洗礼之后,职级有了很大的提升。领英数据显示,企业高管中,包括合伙人,企业CXO的比例,由创业前的11%增长到创业后的22%。这个数据进一步验证了一个职场发展上的真理,即:创业没有失败者,只要认真坚持走一段创业的路,无论成功与否,人生的经验都将获得极大的积累,这也为下一段旅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正如领英专栏作家、职场行动派陈立飞所说:“众多社会精英前赴后继,毅然走上‘自力更生’的创业之路。其实,创业并不是一种职业,也和各种不靠谱的热血无关,而更多的是一种坚定,一份专注的信仰。”

领英中国招聘负责人宣洋表示:“在创投大环境还在为回暖到来前而蠢蠢欲动时,创业者则需要更多地审视自身处境和所处环境的大格局。理性与平和的创业观,将与相对缺乏热度的大环境相互作用,为本土的互联网创业圈蓄势待发产生更令人期待的‘化学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都市华府

都市华府

价格待定

邵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