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邵阳搜狐焦点网 > 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九省市这项工资标准上涨!影响六大权益

2017-02-27 09:46: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7年刚开始不久,部分省份已宣布将上调较低工资标准。安徽省日前发布《安徽省较低工资规定》,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天津表示将适时调整较低工资标准,着力提高企业职工工资收入。

去年,全国共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河北、山东、江苏、辽宁和海南等9个省(市)提高了较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0.7%。较低工资标准上调到底与你有何关系?将会怎样影响你的权益?

2017年部分地区将继续上调较低工资标准

安徽:

日前,安徽省发布《安徽省较低工资规定》,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新规将年休假、产假、计划生育手术假、探亲假、婚丧假等假期,均视为提供“正常劳动”,劳动者可享较低工资待遇。

上海:

今年将再次适度调整较低工资标准,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天津:

2017年将着力提高企业职工工资收入,适时调整较低工资标准,较低工资有望超2000元。

较低工资标准及适用范围

较低工资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其所在企业应支付的较低劳动报酬。一般采取月较低工资标准和小时较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根据《较低工资规定》,月较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较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与之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都适用于较低工资。

较低工资标准上调!将这样影响你我

1、在原较低工资标准线的劳动者工资将提高

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较低工资保障制度,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较低工资标准。

如果较低工资上调,意味着你的到手工资也会跟着上涨,这是最直接的影响。

2、因病休假期间病假工资上涨

劳动部《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59条规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治疗期间,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由企业按有关规定支付其病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病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可以低于当地较低工资标准支付,但不能低于较低工资标准的80%。

如果较低工资标准上调,那么按较低工资标准计发的病假工资也会相应增加。

3、带薪休假期间工资上涨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劳动法》规定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丧假期间以及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

如果你的基本工资是按较低工资标准设定的话,较低工资标准上调,你的到手带薪休假工资也会有所增加。

另外,女性的休产假的工资一般按照公司上个年度的平均工资来发放,如果较低工资标准上调,平均工资势必会有所上升,那样到手的工资是不是更高了呢?

4、失业员工领取的失业保险金提高

据相关规定,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满1年不足10年的,按较低工资标准的70%发放,满10年及其以上的,按较低工作标准的80%发放;较低工资上调后,失业员工领取的失业保险金也会相应的增长。

5、试用期员工工资更高

根据劳动部《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57条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形成或建立劳动关系后,试用、熟练、见习期间,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工作,其所在单位应当支付其不低于较低工资标准的工资。较低工资标准上调后,按较低工资标准领取的试用期工资也将提高。

6、如果所在用人单位停工、停产!你得到的劳动报酬将增加

《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12条规定:非因劳动者原因造成单位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用人单位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劳动者提供了正常劳动,则支付给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不得低于当地的较低工资标准。

新闻链接:较低工资包含五险一金吗?

根据《较低工资规定》,较低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和资金、津贴、补贴,但不包括:延长工作时间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企业通过贴补伙食、住房等支付给劳动者的非货币性收入等。

对于五险一金是否包括在较低工资标准内,并没有明确规定。从各地公布的情况来看,除北京、上海明确较低工资标准不含劳动者个人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外,大部分省份均将社保和公积金包含在较低工资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都市华府

都市华府

价格待定

邵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