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邵阳搜狐焦点网 > 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泡沫在积累 谨防价格过山车

2017-02-09 09:41: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期间,房地产市场表现低迷。春节是合家团聚的日子,成交量较之春节前下降也比较正常。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各地楼市遇冷是预料之中的,是房地产市场自身在经历2016年的疯狂上涨之后的自然调整。

未来房地产市场何去何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应该看到,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自身矛盾并没有解决,泡沫还在积累,热点城市周边,特别是珠三角、长三角、环北京地区,部分城市潜在风险也在增加。还有一些城市随着市场回暖,销售加快,供求关系快速变化,相关政策没有及时调整,房价上涨明显,投资投机性购房炒高了房价,积累了风险,违背了住房的居住属性,也影响了自住购房需求。应该警惕的是,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资金过度流入会导致房地产风险进一步积累。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方方面面的条件也在发生变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房地产市场条件正在发生变化,比如金融条件,过去房地产金融相关制度的形成,跟培育房地产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相关联。比如,房地产预售制,实际上是给房地产开发企业创造了很宽松的融资环境。现在中国金融市场已经比较发达,在融资环境越来越宽松的条件下,这样的住房金融制度跟未来的发展是不是相适应,都是目前面临的新课题。

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历来与货币政策密切相关。最近央行全线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10个基点,同日开展的SLF(常备借贷便利)利率也全线上调,货币政策的变化是否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近期货币政策的一系列变化,将会从两个方面对房地产市场带来影响。首先,房地产信贷利率可能走高。央行货币市场操作利率的上调会影响银行资金成本,但是否会进一步向存贷款基准利率传导需要观察,也并非一定体现在房地产信贷利率之上。但自去年10月份以来,房地产调控趋严加大了银行市场风险和政策风险。在资金成本提高和外部风险加大的双重压力下,银行确有可能通过价格手段来防控风险。房地产利率的提高有助于挤掉投资性、投机性的购房需求,但需避免对刚需客户造成过多影响。商业银行应在贯彻落实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基础上,实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普通老百姓首次购房和合理改善住房的需求。

其次,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面将趋紧。在“稳健中性”的基调下,虽然央行尚未调整基准利率,但货币政策收紧的信号已较为明确。央行通过价格手段,提前释放收紧信号,引导市场预期。目前来看,虽然持续、大幅度地全面加息尚缺乏经济基本面的支持,但货币政策的阶段性、渐进式收紧,已是大概率事件。我国房地产行业是高杠杆行业,资金是行业的血脉,银行信贷又是资金的主要来源。银行间流动性趋紧将对房地产市场资金面带来较大影响。

2017年,坚定不移推进三四线城市和县城房地产去库存,仍将是房地产市场上的主题。我国将继续通过鼓励农民工和农民等群体在城镇购房,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等多途径化解库存,鼓励地方出台去库存的有效政策措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都市华府

都市华府

价格待定

邵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