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邵阳搜狐焦点网 > 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燕郊万套商品房无法落宗 揭秘背后土地指标腾挪

2017-02-09 09:27: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手里揣了近10年的房产证,突然有一天被告知是无效的,甚至可能属于违建,这对住户郭大爷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到现在,我都没太闹明白何为落宗,可我知道,落不了宗,就换不了不动产证,房子也没法交易。”

河北三河燕郊镇,由于其紧挨北京的地理优势,多年来享受着楼市的溢出效应,就连汽车尾号限行和北京都是相同的。去年12月,三河市执行不动产登记,燕郊近万名业主陆续发现房屋无法落宗,因为房屋所用土地不属于70年住宅用地。记者了解到,针对落宗,三河市政府日前表示已成立工作组,将对相关问题逐个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争取上级有关政策支持,研究解决方案。

使用年限还有58年

“直到今天,我还宁愿相信这一切都是谣言。”站在记者对面,郭大爷几度哽咽。

今年70岁的郭大爷原是老宣武区人,2006年购买了现在所住的福成小区二期11号楼。“当年,我们一家四口人挤在一间使用面积仅19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太困难了,可手头钱有限,经朋友推荐来燕郊买了房。”郭大爷说,11年前的燕郊,房价还没有被爆炒,一套70年产权商品住宅的价格仅相当于北京的一套经适房。

2016年,老伴儿生了场大病,经北京的三甲医院救治后回到燕郊疗养,却遭遇了无处可打吊针的尴尬。“我们在北京开了药和注射证明,可燕郊的各大小医院都说,除非在本医院开药,否则不给打吊针。”

为了让老伴儿能顺利养病,折腾到2016年年底,郭大爷动起了卖房的念头,还从燕郊搬回到北京,房款至少足够租一套房子。“我正准备过春节和儿子商量呢,1月中下旬,网上开始流传小区房子落不了宗。”

谁也不记得排名前列个发现房子不能落宗的是谁,当流传越来越广后,福成二期小区的业主们持着怀疑求证的态度纷纷去三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才发现这次的流言还真不是谣言。福成二期里有整整4栋楼、近2000户都因土地性质有问题而办理不了落宗。

“大伙儿手里攥了这么多年的房产证,怎么就是无效的呢?”郭大爷说,盖着红章的房本上土地使用年限分明是从2005年7月7日到2075年7月7日,现在才是第12年,使用年限还有58年。“整整一个春节,没有一天不揪心,感觉心一直堵着。我有时也后悔,当年怎么就买了这套房了呢。”

交了定金 房子卖不掉了

落宗,这个听着相当专业的术语,最近在燕郊住户口中成为了“热词”。而拿着70年房产证却无法落宗的业主名单,仍在一天天壮大。

昨天上午,在三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两个权籍查询窗口记者看到,间隔不断地有业主拿着身份证和房产证前来查询房屋是否能够落宗的问题,然而多数人得到的答案都是失望的。登记中心的保安人员告诉记者,自从大面积不能落宗的事情爆发后,不动产登记中心每天都是人流不断,“过去从来没这么火过,全是着急来询问的百姓。”

中燕小区的业主温先生,就属于每天都着急着何时能落宗的烦恼大军中的一员。“我是卖房换房,再不能落宗,就真的火烧眉毛了。”温先生告诉记者,在北京上班的他,2007年通过二手房交易买下了中燕小区的一套小居室,用来给父母住。2016年年末,温先生在北京淘到了一套便宜的二手房,便决定“一买一卖”,把燕郊的房子卖出去。

“网签手续全部都办完了,可11月份到房管局去申请过户时,先是被告知放假暂停,然后就说不能落宗了,因为中燕小区属于集体用地。”温先生告诉记者,当初卖房时,为了向银行办理解抵押,还借了一笔短期过桥贷款,一个月的利息就接近2万元。他原本想着是房子一落户、尾款到手后,就能把短期贷款还上,可现在却因为不能落宗,房子无法过户,买家也无法把尾款支付给他。

而雪上加霜的是,他看上的那一套房子,按照当初合同约定,也已经到了必须支付100多万元房款的时候,可他却凑不出约定的数额。“严格算来,我买的房子也已经是违约了,只能每天给卖家赔礼和说好话。”温先生说,所有遭遇到房屋无法落宗的普通住户,就是期盼着早日能落下,“我当年是按照70年商品住宅购买的,拿到的房本也是70年大产权,我觉得再换回来的不动产证书也应该是70年大产权。”

万套商品住宅卡在了“落宗”

宗地是土地登记的基本单元,也是地籍调查的基本单元。房产落宗是建立起房屋和所在宗地的关联关系,并生成少有的不动产单元代码,即“落宗”。落宗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地上建筑物的性质和土地使用性质必须相同。举个例子,如果土地是50年产权的商业用地,地上建筑物却是70年产权的商品住宅,则判定为不一致。

燕郊此次大范围的“落宗”问题,始于三河市于2016年12月1日开始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根据《三河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关事项的公告》规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三河将全市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等不动产登记的职责整合到三河市国土资源局,并成立三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承担三河市不动产登记具体业务。 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以前依法取得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权利不变动,证书不更换。在权利人依法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不动产登记时,更换新的《不动产权证书》。

也正是在更换《不动产权证书》的过程中,大量住户发现,70年房本上所录入的建设用地原来并非住宅用地,有的是工业用地,有的是绿化用地,有的更是违章用地。

根据业主们提供的名单,目前包括首尔甜城、燕郊美林湾A区、电子城小区、冶金小区、燕灵西区、天子庄园三期、福成五期、福成二期、中建二局、地矿家属院小区、高尔夫公寓、东方御景、燕潮家园、燕馨小区、首钢小区、紫竹园等十几个小区、近万套商品住宅,都在不能落宗的范围内。

根据规定,房屋不能落宗,则不允许进行买卖交易,不能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也不能办理房产继承。“我们的诉求很简单,我现在的房本是多少年产权,不动产登记后还是多少年。”

房产证背后的土地指标“腾挪”

一块40年、50年性质的土地之上,究竟是怎么盖起了70年大产权的商品住宅?

在对福成二期小区业主的采访中,记者看到了一份当年由开发商“三河福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给业主的材料,包括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在内的五证均是齐备的,分别盖着廊坊市房地产管理局、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三河市人民政府的公章。同时,在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上,都清楚地注明是商品住宅用地,土地使用权限的终止日期是2075年7月7日。

“从这五证上看,开发商应该确实是按照商品住宅用地获取的土地,问题大概是出在了地方政府一方。”一位要求匿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每年,每一个省市究竟能出让多少土地,实际上是有一个土地指标的,而在分配到各个省市的土地指标中,工业用地指标多少、住宅用地指标多少,也都是有明晰的规定的。

“三河由于紧靠着北京,商品住宅需求很大,可作为一个普通县级市,它所能获取的住宅用地指标是有限的,在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就偷偷将工业用地、商业用地的指标暂时用到了住宅用地上。”该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只是某一年的住宅用地指标紧张,地方政府是可以通过“腾挪”的方法在年与年之间进行分配,可燕郊的问题是由于住宅用地一直稀缺,窟窿大了就不好补了。“原先没有不动产统一登记,这个问题浮现不了,可一旦联网了,这块土地到底是什么性质的,一下就能摸清。”

据了解,房屋不能落宗的问题并非燕郊的特有现象。在河北的网络问政平台上,记者就看到,石家庄的普通住户也在反映房屋不能落宗的情况。在一则新乐市国土资源局的回复中,明确写着“经不动产登记中心调查核实,金穗小区未找到该小区相关土地手续,不能落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都市华府

都市华府

价格待定

邵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