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邵阳搜狐焦点网 > 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地方调控再收紧 2017年政策思路明朗

2017-01-04 09:59: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再次升级。

  4个月的时间里,济南第三次出手调控楼市。郑州也在近日将二套房首付比例由四成升至六成。在分析人士看来,热点城市调控再加码,可能与中央层面接下来的调控思路有关。

  在济南、郑州调控加码之际,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近日强调,2017年要千方百计抓好房地产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建部12月27日在官方网站上表示,住建部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切实抓好热点城市防泡沫、防风险工作。同时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一个新的现象是,楼市调控正在向纵深方向发展。分析师指出,对流入楼市的资金加强监管,则是这一方向的具体体现。

  防泡沫还是去库存

  12月26日济南市政府发布了六条房地产措施,对调控政策又一次进行了升级。

  按较新的政策,拥有济南市户籍的家庭限购2套住房,非济南市户籍家庭能提供连续24个月以上个税或社保证明的,限购1套住房。对限购加码的同时,济南还将强化竞买住宅用地资金的来源管控,加强销售均价高于开发成本20%以上住宅项目的审查力度。此外,济南还将加强商品房预售的审批管理,控制市场供应的节奏。

  这已经是9月底以来,济南第三次出手调控楼市。9月28日济南市发布了“房八条”防止恶意炒房,随后在10月2日济南再次发布限贷令,对三套房进行限贷以抑制过热的楼市投 资。

  济南调控升级的前两天,郑州也对调控进行了升级。

  据郑州12月24日发布的较新政策,郑州二套房首付比例由40%升至60%。除保持住房限购区域不变,还将单套建筑面积超过180平方米的住房纳入限购范围。

  此前在10月2日,郑州对包括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东新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实施限购。此外,在郑州拥有一套住房、贷款未结清,购买二套房的首付款比例升至40%。

  随着济南、郑州调控的升级,全国调控升级城市的数量也由20个增加至22个。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热点城市调控再加码,并非城市的单独案例,而隐含着中央层面更高决策层的考虑。

  就在前述两城市调控前后,住建部在官网上先后于12月26日和27日发布了两条关于房地产的较新消息。

  据住建部官网12月27日的消息,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近日指出,房地产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抓好热点城市防泡沫、防风险工作。在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的同时,也要抑制投 资投机性购房。“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继续抓好三四线城市和县城房地产去库存。”陈政高说。

  而在12月26日住建部在官方网站上,对外披露了楼市调控的较新思路。

  在这篇名为“不忘初心 再接再厉”的文 章中,住建部表示明年将千方百计抓好房地产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房产资管计划受监控

  在分析人士看来,虽然市场已经有了坚持分类调控的市场预期,但在热点城市继续限购限贷加码的同时,近期房产政策调控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

  “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新现象,政府在对需求端进行调控的同时,政策有向资金供应端延伸的趋势。”一家投 资机构人士表示。

  上海一家咨询机构投 资部董事指出,今年房企投到房地产的资金中,除了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多种多样的金融衍生产品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一家上市房企高层告诉记者,今年市场上的资金非常充裕,成本也很低。在此基础上出现一个新现象,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的结合比往年更加密切。因为金融界也很清楚,今年除了房地产,没有几个行业能赚到很多钱的。所以将钱投入楼市赚钱,为不少金融机构相当倚重。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现在业界形成了一条默认的看法,不会玩金融的房企很难做大做强。很多地产项目通过一系列复杂的金融产品,通过不同的渠道流入房地产市场。名股实债已经算不上是新的产品,通过与券商、基金或私募合作,发布嵌套投 资产品或资产管理计划,才是比较新的做法。这些资金可能通过重重渠道,最终流入到房地产领域。”前述房企高层说。

  不过这种通过新的金融衍生品向房地产输血的通道,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据了解,向开发商批量提供资金支持的金融机构,可能会受到分管部门的调控。除了此前各地要求对开发商拿地资金来源进行审查,金融监管部门将对与开发融资相关的资产管理计划,展开深入监管。

  市场近日传出消息,证券投 资基金业协会将暂停一些投 资到普通住宅地产项目的资产管理计划备案工作。可能被暂停的这些资管计划,多数位于房价上涨速度较快的热点城市。

  这16个被重点监管的城市名单中,除了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和刚刚调控升级的济南、郑州,还包括厦门、合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天津、福州、武汉、成都这10个热点城市。

  早在12月初,基金业协会就出台了一份名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的文件。这份文件所关注的重点,在于通过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 资到房地产企和项目的资金。

  据“4号文”,包括委托贷款、名股实债等五种类形式与房地产相关的资管计划将不予备案,这其中还包括嵌套投 资信托计划及其他金融产品,以及受让信托受益权及其他资产收(受)益权的产品。

  按基金业协会的较新规定,这部分资金和产品,不得用于补充开发商的流动资金或支付土地款,也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各类机构发放首付贷提供便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都市华府

都市华府

价格待定

邵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