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邵阳搜狐焦点网 > 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雾霾问题有两大元凶

2016-12-15 09:50: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昨天,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举办的“院士讲座”上,作题为《 中国环境的挑战和能源发展的展望》的演讲。

作为能源专家, 刘科院士原是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兼首席科学家,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曾任美国通用电气全球研发中心气化平台负责人及首席科学家,曾获全美绿宝石特别科学奖、国际匹茨堡煤炭转化创新年度奖等。

刘科认为, 环境问题的根在能源问题,而能源问题很简单,主要就是要解决两件事:一是解决各种各样的发电技术,包括水电、风电、核电等等;二是解决人类“衣食住行”中行的问题,也就是解决交通运输的燃料问题。“虽然目前各国都在重视碳排放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但在可预见的未来,我认为人类对能源的需求还将不断增长,加上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能力问题,碳排放依然会向上增长。”刘科说,因为目前大量的电力还是主要靠成本较低的火电和化学能源,风电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除投入大外、产量也不稳定,在使用的能源结构中占比并不高。

对困扰大半个中国的雾霾问题,刘科认为产生雾霾问题有两大元凶:一是6-8亿吨散烧煤在近70万台中小锅炉中燃烧;二是劣质柴油及老旧柴油机造成的污染。“雾霾中 90%的PM2.5污染都来自我们人类自己。”刘科说,比如人类排放气体污染物转化为PM2.5,建筑尘土、工业粉尘等人为来源,火山灰、森林火灾、花粉细菌等自然因素只占到10%左右。

刘科认为,解决雾霾问题,事前处理比事后处理污染要容易得多,要找对根源、对症下药,比如针对中小锅炉燃烧散烧煤的问题,可投入资金支持进行煤改气,对柴油机问题则可以依靠技术创新,提升柴油机的使用效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都市华府

都市华府

价格待定

邵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