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邵阳搜狐焦点网 > 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市公租房首试“第三方”运管服务

2016-11-10 09:21: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昨天从市保障房投资中心获悉,该中心已确定为通州区6个公租房项目提供“第三方运营”的服务模式,最早的一批项目将在本周迎来入住。据了解,这是本市头一回在公租房领域尝试提供外包服务的“第三方”管理的新模式,这些公租房项目在租户租住过程中的服务水平将得到提升。

“尝鲜”项目涉1686套房

据悉,自2016年11月至2017年年底,通州区住保中心计划将新增的6个公租房项目全部委托市保障房投资中心运营管理服务。这6个公租房项目分别为珠江东都国际项目、通瑞嘉苑项目、新地国际(永顺商务园)项目、于家务A地块项目、西集项目及通州新城0604街区项目,房屋共计1686套,总计建筑面积约8.56万平方米。

在此之前,公租房的运营管理相对传统,基本依据持有者而定。对于市级统筹的公租房项目,提供运营服务的机构一般是由市保障房投资中心负责,而该中心除了自建项目外,还会收购一些企业或区里的公租房项目成为持有者进行运营。而各个区的公租房项目则又分为两类:一是各自区持有单位负责运营;二是部分区也会与市保障房投资中心合作,由合资公司按照市级模式和标准运营。

“这回实际上持有者还在通州区,我们作为第三方机构为6个项目的公租房提供运营、管理和服务。”市保障房投资中心一位负责人解释,这种提供外包服务第三方运营的模式在本市公租房运营管理中还是头一回。

服务满足ISO9001标准

新模式下,公租房依旧由各区持有,但通过专业的第三方进行运营管理,而这种新模式有什么好处?这位负责人介绍,与通州合作,实际上是把市保障房投资中心的标准化运营管理服务对外输出,通过地方政府部门购买服务,开启了公租房“多元化持有,统一规范运营”模式。

由于运营主体的不同,公租房小区在物业服务、小区环境等也或多或少存在着差距。记者了解到,这次通州率先尝鲜的“第三方运营”模式,实际上是把一套完整的、标准化的运营服务模式“克隆”到6个公租房项目身上。据这位负责人介绍,2015年,市保障房投资中心成为全国排名前列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保障房运营管理机构,目前由其运营的20多个公租房小区也已经初步形成了标准化的服务格局。数据显示,近五年这一标准服务下的公租房租户满意率始终在95%以上并逐年提升。

“现在市级统筹的公租房项目运营服务是满足ISO9001认证的,而未来通州的6个项目的运营服务也将按照这个统一标准执行。”这位负责人说。这样一来,项目在运营服务标准上,特别是老百姓关心的物业、小区环境方面将会有所提升,并有一套正规流程运作。

本月即将办理入住手续

根据计划,这6个项目于今年11月至明年年底前陆续交付使用并投入运营,基本已经完成摇号,即将办理入住。本月10日和11日,6个项目中最早的珠江东都国际项目500多户中的300多户将办理配租入住手续;其它项目也将跟进,陆续开始入住。

记者注意到,这次签订协议的六个公租房项目中,已经有不少房源列入到了稍早前启动的近3.2万套房源的较大规模配租中。例如于家务A地块项目,按照市住建委早前下发的公告,该项目共有450套房源,每月的租金标准定为24元/平方米,预计将在今年12月31日入住。

此外,这位负责人也透露,本市公租房项目“多元化持有,统一规范运营”的新模式还有望进一步扩展到其它区,“除了通州区以外,这种合作模式也正在跟持有公租房的海淀、朝阳、丰台等各区政府住保部门洽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都市华府

都市华府

价格待定

邵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