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邵阳搜狐焦点网 > 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年轻人都看看 父母出资给你买房竟要担这么大风险

2016-10-28 09:02: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人买房有个有趣的现象:子女买房,父母出首付,有的甚至在买房之后还会帮助子女还贷款。融360房贷君有个远房亲戚阿姨,儿子结婚时出了首付,还贷的前几年都帮着还贷款,后来自己生了病,儿子却连生病的钱都不给出,阿姨抱怨说,早知道有这风险,就不会帮他买房了。

知道亲戚阿姨的遭遇后,融360房贷君在深表同情的同时,不禁思考:父母给子女出钱买房真的是天经地义吗?除了阿姨说的赡养问题,父母还会承担哪些风险?

年轻人都看看 父母出资给你买房竟要担这么大风险!

养老风险:为买房倾尽所有积蓄,老无所依

同事的一位朋友A家,父母拿出所有积蓄支持孩子买房,后来生了病,自己却拿不出足够的钱治病,儿子那边也要还房贷,日子紧巴巴的,最后东拼西凑才借到治病的钱。

法律风险:给儿子出资买房,房子没父母的份

之前有个网友大叔B,儿子结婚后,老两口给小夫妻出了一部分首付,后来儿子离了婚,房子判给了儿媳妇,本来想指望在房子中养老的两夫妻赔了房子又赔了钱。

在房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父母出资给子女买房成了普遍现象,从情感的角度看,是做父母的心疼子女,从法律的角度看,有些父母的疼爱缺乏合理的规划。针对以上问题,融360房贷君想提醒一下广大父母和子女,在买房之前一定要弄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1. 出钱买房后自己生活是否受影响

2.明确出资部分是赠与还是借贷

3.赠与一方还是双方

4.出全资还是部分出资

先说说这第1条,有些家庭父母为了给子女买房,不惜动用自己的养老钱,等自己急用钱的时候却没了着落,就像上文的朋友A父母。虽然父母疼惜子女,但是也要对自己负责才行,房子虽然买了,生活却出了问题,这样真的是得不偿失。所以较好的办法就是有一定的规划意识,在保证自己养老生活不受影响的情况下,适当支援子女买房。

再说说第2、3条问题,根据较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二)规定,当事人结婚后,父母为双方购置房屋出资的,该出资应当认定为对夫妻双方的赠与,但父母明确表示赠与一方的除外。也就是说,除非父母能提供证据证明出资部分只赠与自己的子女,或者能证明出资的钱是借给子女用于买房的,否则都会认定为对双方的赠与。上文中的网友大叔B,只是单纯地出钱给儿子买房,并没考虑是赠与还是借贷,也没让儿子打欠条,所以房子被认定为对儿子夫妻二人的赠与,离婚时也分不到房产,要不回出资的钱。

关于第4条,较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三)规定,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可视为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该不动产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这里的出资指的就是全额出资,将不动产权登记和赠与一方的规定呼应,法院将以此作为判断父母出资购房真实目的的依据。

所以,付款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出资部分的赠与对象,如果大叔B是全款给儿子买的房子,产权只登记在儿子名下,就会被认定为对儿子一方的赠与。不过能全款买房的人也只是少数,多数家庭都是父母出部分资金帮子女买房,这样很容易被认定为对儿子夫妻的赠与。另外,对于婚前就给子女买房的情况,除非产权证上只写了自己子女的名字或者有明确赠与证明,否则都会被认定为对双方的赠与。

不少父母认为,现在房价这么高,年轻人要背负很大的压力,作为父母能帮尽量帮,也没想着让他们偿还。父母出资给子女买房是出于情分而非本分,有人碍于面子,不好意思跟子女打欠条开证明,觉得问题会变复杂,实际上这是防止问题变得更加复杂的简洁方法。要跟子女明确买房的钱是赠与还是借贷,较好留下书面或者录音凭证。子女也不要认为给自己买房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不管是否给自己买房,都要懂得理解、感恩。可怜天下父母心,愿天下的父母都能健健康康安享晚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都市华府

都市华府

价格待定

邵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