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邵阳搜狐焦点网 > 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宅产业化热潮需要“冷思考”

2014-08-22 15:01:50 来源: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经历了十几年的“默默无闻”,住宅产业化似乎已经迎来了较佳的发展机遇期。不仅各地纷纷加大了对住宅产业化的指导与扶持力度,而万科也不再是住宅产业化领域的“独行者”,越来越多的品牌房企开始自发关注并加入到住宅产业化的探索队伍中。

  “住宅产业化不仅是全社会升级转型的重要抓手,也是行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求。”在8月16日举行的“2014中国地产设计创新论坛”上,业内领导与专家共聚一堂,就住宅产业化进行了专题讨论,大家普遍认为,住宅产业化目前虽然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与困难。在行业“大步向前”的同时,有必要冷静思考未来的发展路径。

  住宅产业化“迎风起舞”

  “从法国、日本、德国等国家的住宅产业化发展契机来看,一个是人工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一个是保障房的大量建设。而我国当前正好同时满足了这两个条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文林峰表示,世界上许多住宅产业化先行国家的管理方式和建筑体量虽然不尽相同,但在两个发展契机上却几乎都保持了一致。

  “一旦错过保障房这个周期,再大面积地推广住宅产业化可能就很难了。”文林峰表示,保障房建设由政府主导、量大面广,适合推行标准化、产业化的建设模式。

  同时,劳动力成本的飙升也是促进行业“快马加鞭”向住宅产业化靠拢的重要原因。几乎记者所接触到的所有业内人士均表示,现在项目建设想找到一个技能和年龄都合适的建筑工人越来越难,劳动力成本也是一路看涨,建筑工人月入过万元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随着‘刘易斯拐点’的到来和人口结构的调整,企业为了节约劳动力成本而做住宅产业化的内生动力将越来越强。这种市场机制的作用比任何行政措施都有效”。

  从大环境来看,全社会自上而下对于建筑品质和低碳环保的追求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住宅产业化的发展预期。

  “实现住宅产业化是建设‘两型’社会、加速‘三化’发展、促进房地产行业提质升级的重要手段。”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曾多次在本报主办的活动中强调,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市场层面,对于建筑节能和建筑质量的要求都会越来越高,企业应该早做准备才能把握机遇。

  据了解,为了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不少地方都采用了“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促进行业转型。比如京津冀地区,在每个施工现场都装了探头,严控工地扬尘。而中央财政为了激励节能减排,每年安排了巨额的财政补贴。企业在住宅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既可以享受中央的补贴,又可以为社会作出贡献。

  全面大规模推广尚不成熟

  纵然,发展住宅产业化的必要性和巨大潜力已日益在行业内达成共识,但理想和现实总是存在差距。住宅产业化正如蹒跚学步的孩童一般,在行业上下“盼子成龙”的热切愿望下,种种拔苗助长、急功近利的问题也凸显出来。

  “一些住宅产业化项目虽然在结构上采用了预制构件,但从整体上来看没有达到节能目的。甚至某些建筑采用了各种技术后虽然达到了绿色建筑的标准,但是实际在建设过程和使用过程中依然会造成极大的浪费和污染。这些现象都值得行业深思。”文林峰告诉记者,目前住宅产业化在顶层设计、技术标准、全产业链打造、关键技术等方面存在明显欠缺,从全国来看,还不具备全面大规模推广的条件和能力,这是全行业必须清醒和正视的客观现实。

  “对于一些目前还不具备住宅产业化推广基础的欠发达地区,我们希望他们能先从全装修开始做起。这样一方面能够减轻老百姓的负担,另一方面也可以培育全装修的产业链。这个产业链对于拉动地方经济的发展、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也是非常重要的。”文林峰透露,接下来部里将把全装修作为重要部分纳入住宅产业化中予以推广。

  她进一步介绍,一套毛坯房所产生的建筑垃圾平均达到2吨,而一些简装修的房子,如果业主进去重新装修的话,所产生的建筑垃圾可能会达到10吨,浪费和污染非常严重。因此,探索能够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装修模式就显得非常迫切。

  那么,面对各式各样的客户需求,开发商又如何保证其所装修好的房子不会被客户“推倒重来”呢?

  “关键还是要看开发和装修企业有没有从消费者角度去做全装修。在商品房领域,我认为订单式的装修模式值得肯定。”文林峰举例到,企业可以提供5 10种不同色彩、不同品质方案和部品供消费者挑选,选定之后再由开发商进行统一装修。否则,项目可能入住5 10年之后,各家各户的装修都不能完成。

  “这对于开发商的能力和社会责任也是一个考验,因为全装修虽然实现了产品集约和品质的提升,但也给开发商带来了装修后续服务方面的要求。”据了解,目前诸如万科等房企已经开始了类似的定制装修服务,并计划在未来更多的项目中进一步推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都市华府

都市华府

价格待定

邵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