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邵阳搜狐焦点网 > 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日出江花红胜火 ——访著名玉雕师高修

2014-08-15 09:47:5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今天,笔者又踏上月牙拱桥,走进悠长、古朴的青石小巷,在如梦的江南苏州平江区平江路见到了他:
   高修说:苏州的生活节奏很慢,这是他选择从上海搬到这儿的主要原因。这种慢节奏的环境能让人的心境舒缓,能让艺术创作者的心静下来进入状态……

高修老师在创作中

高修老师在创作中

  高修,中国玉雕高级技师。现为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理事会常务理事,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理事,蚌埠市工艺美术家协会理事,安徽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2007年成立高修玉雕“墨岩艺玊(su)”工作室从事设计兼制作。至今从艺22年,擅长动物制作、各种兽类,尤其以骆驼、狮子、牛、马、羊、熊等最为特长。2011年和田墨玉籽料《一定牛》获“百花奖”铜奖,和田青花籽料《美女英雄》获“玉龙杯将”铜奖;2012年和田碧玉籽料《瑞兽对章》获“神工奖”银奖,《鱼熊兼得》获扬州“百花玉缘奖”铜奖。2013年“雄霸四方”获北京百花银奖,和田青花“有福同享”获北京百花银奖,墨玉籽料《一定牛》获银奖,同年作品和田青花籽料“灵猴献寿”印章获陆子冈杯金奖,同年,“雄霸四方”获北京“巧夺天工•金马奖”金奖。2014年雄霸四方摘取重庆百花“玉龙杯”桂冠。

  谈玉的分类

  记者:和田玉最早发源于万山之祖的昆仑山中,距今已经有三、四千多年的历史,而和田玉的颜色、分类众多,请教高修老师您和田玉究竟有那些分类?

  就着眼前一大堆玉他说:你是不是看见黑的黑、白的白,深一些的是墨玉,它有黑、白、红、黄、碧,碧就是我们平时说的绿;糖,顾名思义就是我们吃的红糖,像糖的颜色;红是和田玉里面真正说的红玉,在和田玉里是非常稀有的,所见不多;和田籽玉是白的,颜色是大自然赋予它的独有的色彩,也就是我们所谓的皮,它的皮就像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份证。如果他的皮被磨了,价值就要大打折扣了。好的和田籽玉白、细。

  最后他拿着《母子情深》这件作品说:和田玉不光从颜色分类,还要从肉质来区分,黑白分明的墨玉业内称之为青花,也叫青花籽玉、青花籽料,有些地方叫籽石。青花,是对这种黑白分明的墨玉的新的称谓,中国古籍没有“青花”的记载。青花玉的墨色亦如青花瓷的青色“青花”也许与当下流行的青花瓷有关,它是玉文化的发展和延伸,是中国人民崇尚美玉品质的象征,是民族“精气神”的体现。“青花玉”在各民族爱好者的追捧中价格不断攀升。

  经典的青花玉黑白分明,犹如浓烈的墨汁才滴入纯净的静水之中,墨色滚动翻腾,却又不离不散,似动若静,寓动于静,分合有界,却又浑然一体。高修的《美女就英雄》就是用青花籽料做的,这件作品巧妙运用天然俏色,将熊、鹰、西域风情的美女于一体彰显从古至今的诸多传奇。

  情系灾区孩子 传授技艺毫无保留

  高修积极参与地震后的援建工作,征得组织同意后,多次吸收震后的孤儿做学徒。供他们吃住,手把手向他们传授雕刻技艺。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做玉不只是手艺活,更是在传承和发扬国粹,只要用心,将来肯定会 有一碗饭吃,而且,地位不会比别人差——因为,你是在给人送吉祥、送福祉、传播厚重的历史文化。

  笔者看见他给学徒们就着实物指点从上下、左右、前后六个角度观察玉石籽料;耐心细致地教他们按先上、接着左右、前后,最后下面的顺序做活。真是传授技艺,弘扬国粹不忘扶弱济贫。近年来,他向社会弱势群体累计出资8万余元,将一片爱心奉献给社会,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

  高修玉雕作品

高修玉雕作品

  担当诚信 玉人洁白无瑕

  高修深沉、幽默,深邃的眼睛里透出睿智、坦荡、自信。某集团副总看中他的一只100克左右的玉貔貅挂件,甚是喜爱,开口给出32万元的价格,并将款一分不差地打了过来。高修特地将作品送到上海请师兄弟鉴赏,对该作品原材料的生产地细致的鉴定,结果大家认为是和田白玉,不属于和田籽玉,价格悬殊就大了。他最后将实情毫无保留地告诉了买玉雕的副总,第二天就把钱如数退给了人家。它体内流淌的是淳朴、诚信的血液,经营中始终坚守道德的底线,坦荡、诚信玉人洁白无瑕。

  因材施雕 精雕细琢

  高修每次拿到材料都反复斟酌,细细品评。让作品自己说话,看它自己能成什么样子的,再加上高修独到的构思,精妙的雕琢,一件件作品栩栩如生,灵动有加。简短的采访,让我受益匪浅,精益求精是他对玉石的较高崇尚,而做人亦是如此。高修的事业蒸蒸日上,作品奖项频频:2013年作品和田青花籽料“灵猴献寿”印章获陆子冈杯金奖,同年,“雄霸四方”获北京“巧夺天工•金马奖”金奖。2014年雄霸四方摘取重庆百花“玉龙杯”桂冠。

高修玉雕作品

高修玉雕作品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愿高修的“墨岩艺玊(su)”工作室红红火火,也愿在江南灵秀之地的高修多多创作出更优秀的艺雕精品。
(责任编辑:邵阳房产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都市华府

都市华府

价格待定

邵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