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龙湖东升村将打造新型社区 用3-5年拓宽社区道路

2017-05-29 22:43:59 来源: 汕头城乡规划局

近日,龙湖区在网上公示了《汕头市龙湖区新溪镇东升村建设规划》,向全社会征询意见。

东升村位于汕头市新溪镇中南部,西倚六份村,北临八合村,东靠 东南村,金鸿公路穿境而过。本次规划村域范围内总面积约为598公顷;其中村庄建设规划的范围为村庄建设用地集中区范围,面积约为99.60公顷。此次的规划将借鉴“深圳市大芬村”的成功案例,将东升村建设成为城乡统筹、环境优美、社区和谐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社会主义新型社区。具体规划如下:

一、社区布局结构规划

本次规划根据东升社区的区位发展条件、现状建设状况,结合上层次有关规划指引,科学合理规划,形成“一心一轴两翼四区”的功能结构。

“一心”:指位于东升街两侧整合规划的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集社区 居委会、社区肉菜市场、幼儿园、商业购物、餐饮美食、娱乐健身、医疗卫生等社区服务配套功能。

“一轴”:沿金鸿公路产业发展轴。

“两翼”:以金鸿公路为产业发展走廊,分割整个社区为上下两翼,带动社区经济产业飞速发展。

“四区”:以金鸿公路、东南路十字交叉为社区基本道路骨架,形成4大功能片区,其中包括3个复合型居住片区和1个新建居住小区。

二、道路交通设施规划

东升社区对外交通便利,内部交通相对薄弱。本次村庄建设规划东南路、中兴路定义为社区主路,社区次要道路有海园北街、林园中街、林园南街、东一横街、东二横街、春桔路、东区路、百合街、公园路、金兴街,结合服务配套设施,于林园北街与妈宫路交叉口、肉菜市场东侧、建材城内规划3处生态停车场,解决停车问题。

三、绿地景观系统规划

东升村规划形成涵盖社区级公园、文化广场、小游园、休闲绿地、防护绿地、宅旁绿化的多类型、多层次、多功能的绿色及公共休闲系统。

(1)社区级公园规划

于东一横街北侧、金兴街与金鸿公路围合处、社区东北部新建小区内规划3处社区级公园。

(2)文化广场

规划在充分挖掘东升社区文化资源的基础上,结合现有历史文化建筑,建设妈宫文化广场、东区文化广场、北区文化广场3处文化广场。

(3)健身广场

于中和路与北兴街交叉口规划1处社区健身广场,美化其周围环境,并设置桌椅、健身器材,丰富景观空间内涵。

(4)宅间绿化

四、社区改造与建设意向设计

1、旧房改造

规划中保留整治类的住宅建筑根据房屋建筑质量,可以分为拆除建筑、整治建筑和保留建筑。

2、新房建设

考虑到社区的长远发展,除在东南路东北侧规划一处农民上楼试点小区外,在社区内空地及填地亦规划新建独立式小康型住宅,补偿由于村庄整治而接受拆除的居民。

(1)农民上楼试点: 在社区东北部规划用地面积约3.4公顷的农民上楼试点,按城市住宅小区模式建设,以一楼二户、每户建筑面积约130平方米、每幢五至六层的形式建设。

(2)新建独立式住宅:

规划中拟新建的住宅应按规划统一地坪标高和建筑高度,住宅层数以3~4层为主,形式主要采用独立式小康型住宅。

五、公共服务设施意向设计

(1)重建居委会:现状居委会建筑质量较差,现已于原址西北侧重建一处3层办公楼。

(2)修缮老人协会:对2处老人协会进行修缮,增设乒乓球桌、羽毛球场等活动设施。

(3)整治肉菜市场:对现状肉菜市场进行整治,解决档口随意摆放,污水污物不集中倾倒等问题。

(4)新建综合服务设施:包含有储蓄、邮政、电信、治安、医疗卫生、文化活动中心等功能特色。

(5)新建商业设施:以金鸿公路沿街建材商铺为依托,在东南路和金鸿公路交叉口处集中规划设置1处建材城。

六、近期建设行动计划

项目近期将利用现有路基疏通拓宽林园北街、东升大道、合兴街、众兴路、北兴街、中和路、荷花街等多条社区主路,增设路灯等照明设施。整治新建林园中街、东一横街、东二横街等社区次路,同时完善社区支路系统。保留现状已成形的宅间路,将宅前宅后小巷理通、理顺,形成社区内部步行道路。计划用3-5年时间对社区内部道路、巷道实现全面硬化、绿化、美化。

七、总体项目建设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