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汕头市小学消除“大班额” 初中禁办重点班

2017-05-26 19:04:54 来源: 大华网-汕头日报

小学新生免试就近入学、禁止择校乱收费、初中学校不得以各种名义变相举办重点班……记者从汕头市教育部门了解到,市教育局近日就如何做好我市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有关问题发出通知,其中,汕头金中华侨试验区学校招生办学工作有了新进展,今年秋季,汕头金中华侨试验区学校将在新校区招收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新生。

义务教育阶段禁止择校乱收费

通知指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学校收费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加强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实行收费公示制度,严禁向学生乱收费,不得招收“择校生”,要规范学校或教育部门接受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赠行为,禁止收取与升学挂钩的任何费用。坚决查处各种违规收费行为。

民办学校严禁以考试方式选拔新生

通知要求,民办学校招生要严格执行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规定,严禁以考试或任何变相考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民办学校要根据自身的办学能力招生,不得随意扩大招生规模。民办学校的自主招生办法须向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向社会公布并实施。

消除“大班额”现象

通知指出,切实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要严格按照省定标准要求,即: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不超过50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30%以上的学校,小学不超过50人,初中不超过55人,在保证零增量的基础上,逐步消除现有“大班额”。

初中学校严禁举办重点班

通知要求,初中学校实行师资均衡配置、学生随机均衡编班,严禁以各种名义变相举办重点班。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招收特长生的规定,规范特长生招生管理,控制特长生招生人数。根据课程改革需要确需在初中阶段举办实验班的,要严格按照程序申请,严格控制规模,实验班学生选拔方式要科学公开公正,不得通过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不得办成重点班或变相的重点班。

小学新生免试就近入学

小学新生入学安排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免试就近入学,任何学校在录取新生时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测试。

通知明确,2011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年满6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均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未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学校及教育部门要立即落实失学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责任。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

 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

通知明确,任何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要加强对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指导和规范,引导其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和方式,把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汕头金中华侨试验区学校今秋招生

 今年秋季,汕头金中华侨试验区学校将在新校区招收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新生各6个班。对现在市实验学校就读的一、二年级学生,申请到其他学校的,由龙湖区教育局按原约定妥善安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