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中以合作区加快推进 “南方新硅谷”呼之欲出

2017-04-21 16:16:39 来源: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广以理工英姿初展

在美丽的桑浦山畔,一个依托中以科技资源建设的高级创新中心、孵化基地、创业载体和人才高地——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即将绽放异彩。在广东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作为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主体,汕头市金平区正抓住汕头高新区晋升为国家高新区的机遇,主动对接以色列及海内外科技、创新、人才、产业优势资源,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合作区,努力打造中以创新合作新标杆,打造集聚国内外创新元素和高端人才的“南方新硅谷”。

广以理工今秋首招300新生

坐落于七日红公园南面,位于大学路北侧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北校区如今已展现其英姿。近日,记者在北校区建筑工地看到,各建筑物主体结构已全面完工,工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据施工方介绍,目前项目施工顺利,学生宿舍ABCD栋除首层外工程全面完成,教工宿舍部分室内根据GTIIT要求进行修改。科教区装修、水电工程完成约60%,配套工程完成约20%。学生宿舍及教工宿舍已基本达到移交条件。据了解,北校区占地约102亩,包括科研与教学实验楼、办公楼、教学楼、创意中心、食堂、学生宿舍、教工宿舍及配套设施等,建筑面积10.17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7.38亿元。其园林绿化与北邻的桑浦山景、校区内的水系争相辉映,山水共融,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校园。今年8月份,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将迎来排名前列批学生,该学院开设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并首批面向国内外招收300名学生。

以色列理工学院与汕头大学合作创办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并合建创新中心,使汕头直接对接以色列创新科技并共同研究、开发新技术。以两个高校为核心,建设汕头中以科技创新合作区,是汕头探索中以创新科技合作的重要因子,是汕头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府与以色列创新科技合作战略的重要项目,更是汕头进一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合作区PPP项目启建基础设施

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是建设高级高新区的主阵地,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精心谋划下,金平区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在全市排名前列采用基础设施PPP模式的现代产业集聚区启动建设之后,金平区又迈出重要一步——启动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该项目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方式进行投资建设,包括金凤西路二期路段、金凤西路大港河桥和学林路,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梁、绿化、交通、雨水、污水、给水、照明等工程,所涉路段均是创新合作区范围内的交通要道。

起步区作为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核心片区,面积5.6平方公里,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孵化转化、创新人才培养、创业企业培育、区域经济发展为重点,建设国家层次的创新中心、孵化基地、创业平台、人才高地。深圳天安数码城(集团)有限公司关注到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在我市经济战略的重要地位,已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发挥其在产业园区、创新企业服务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依托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人才和智力优势,打造汕头创新产业集聚发展的新载体、新动力、新地标。

成为汕头科创重要引擎

2015年以来,金平区抓住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落户的契机,全力打造中以合作区、金平现代产业集聚区和科技创新平台“三大平台载体”,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创新主体不断壮大。与汕头城市东部的高级平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遥相呼应,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当仁不让地成为汕头城市西部建设、科技创新的另一重要引擎。

合作区(核心区)位于金平西片区范围内,北起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南至规划金凤快速路(现状为军基路)、西临规划的鮀次路及西侧规划道路、东临规划西环快速路,总面积为560.22 公顷。以园区作为学院科研成果转化的载体,不断深化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平台,推动建设高级大学科技园和高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性区域创新中心。以高标准作为指引,汕头市力争将创新合作区建设纳入国家战略《中以创新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建成中以国家层面合作创新的重要平台。

按照科学规划、从容建设的原则,我市将依托汕头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创新优势,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大力培育创新型产业体系,建设创新创业公共平台,引进一批通用航空、生命科学、水处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的城市功能定位可以归纳为:中以合作的创新产业集聚区、科研孵化创新区;城市高教、医疗、产城融合示范区。片区未来也将是汕头高新区拓展区功能区布局的重要组成,将承担高新区、中以合作区内高端特色产业创新、高新产业孵化中心的功能。努力建设成为与世界融合的中国“南方硅谷”、中国创新中心,成为带动金平乃至汕头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