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建部:全面开展“城市双修”工作 推动转型发展

2017-04-19 09:53:53 来源: 新华网

4月18日,记者从住房城乡建设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近期,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于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的指导意见》《三亚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经验》和《关于将福州等19个城市列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的通知》,对在全国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以下简称“城市双修”)工作、推动城市转型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关于推动“城市双修”工作,城乡规划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解决老城区环境品质下降、空间秩序混乱、历史文化遗产损毁等问题;制定并实施生态修复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湿地、植被。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将“城市双修”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作为治理城市病、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全面部署、全力推进。

上述负责人表示,《关于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的指导意见》(建规〔2017〕59号)要求2017年,各城市制定“城市双修”实施计划,开展生态环境和城市建设调查评估,完成“城市双修”重要地区的城市设计,推进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城市双修”项目;2020年,“城市双修”工作初见成效,“城市病”得到有效治理。

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学习三亚“城市双修”经验,即“领导亲自推动、坚持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工作、完善保障措施”;二是注重问题梳理,确定“城市双修”的范围和重点;三是做好统筹谋划,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规划,综合施策,保持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四是细化工程举措,将“城市双修”细化为可量化、可操作和可考核的工程项目;五是确保工作实效,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力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据了解,海南省三亚市是全国排名前列“城市双修”试点城市。一年多来,在海南省委、省政府支持下,三亚市委、市政府积极安排部署,全力开展“城市双修”。目前,三亚市生态环境、城市建设管理、城市风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也得到市民和游客的普遍赞许,试点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城市双修”的落脚点在于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转型,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激发城市经济和社会活力,提高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宜居性。

继三亚之后,最近住房城乡建设部又将福州等19个城市公布为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在介绍继续开展试点工作目的时,城乡规划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国城市数量多,自然条件、发展阶段、经济发展水平等差异大,“城市双修”的任务目标、组织方式、理念方法、项目规模、政策举措等不尽相同,有必要选择不同性质、规模和类型的城市作为试点,探索总结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双修”经验,引导各地学习借鉴,因地制宜地推进“城市双修”工作。

“城市双修”试点工作任务包括6方面:一是探索推动“城市双修”的组织模式;二是践行规划设计的新理念新方法;三是先行先试“城市双修”的适宜技术;四是探索“城市双修”的资金筹措和使用方式;五是研究建立推动“城市双修”的长效机制;六是研究建立“城市双修”成效的评价标准。

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各省、市相关部门,对试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程项目、加强考核评估、及时总结经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