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华山路现单车"VIP通道" 市民呼吁明确单车"路权"

2017-04-18 09:22:04 来源: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外马路这段几年前铺设的单车专用道如今名存实亡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17日在市区华山路人行步道中间冒出了了一条“彩色地毯”,这条专为市民骑行单车“量身定做”的赭色单车“VIP通道”让自行车一族连声叫好。但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自行车道被破坏尤其是被汽车、摩托车“霸道”停车占用让市民很无奈。

随着共享单车在我市密集出现,路面上行驶的自行车数量也明显增加,如何让骑车者安全、连续地骑行自然就成了一个现实问题,于是,带有明显“标记”的自行车专用道也就应运而生了。17日下午在华山路,记者看到了在金砂、华山路处新铺设起来的赭色单车“VIP通道”,该通道就铺设在人行步道中间,车道用赭色材料修筑成,十分醒目。现场的施工者告诉记者,这条宽约2米的单车“VIP通道”近两天来才刚刚“亮相”,他们在完成车道基层混凝土铺设后,再浇上了一层特制的赭色胶水,最后覆盖上防滑的金刚砂就完工了。据称,华山路两侧的人行步道都将铺设自行车专用道,目前仅仅施工了一侧。施工者也反映,在这几天的施工过程中,不少市民能够积极配合,但也有人公德缺失,不顾新修筑的单车专用道还处在养护期就驾车辗压过去,造成了华山路外贸中专学校门前的单车专用道表层“起皱”扭曲变形。记者现场观察到,一些驶上人行步道停放或是过路的汽车也似乎没有留意看到这条刚修好、十分醒目的赭色单车“VIP通道”,要不就是碾压通过,要不就是径直停放在车道上面,让专用道“名存实亡”。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早在2013年初,我市在市区外马路修筑有这样的赭色单车 “VIP通道”,但该条单车专用道也是存在被机动车“霸道”泊车占用的尴尬情况。17日下午4时多,记者赶到了外马路现场察看。这条单车专用道位于利安、外马至外马、南海路段的人行步道上,长约355米,宽约1米,但现场走访中,记者发现该条车道基本被摩托车、汽车占用停放,成了机动车的临时泊位,自行车道的功能难以实现,形同虚设。位于市二医院对面人行步道上的这条“单车专用道”,基本都是停放着摩托车、汽车,单车专用道只剩下一个“虚名”。再者,或许几年来备受机动车“蹂躏”,这条单车专用道有的部分表层的金刚砂已经脱落掉了,有的甚至还露出了底下基层的混凝土层。

单车“VIP通道”就是要让骑车者能一路畅通,方便广大市民骑车出行,也保障骑车者的安全。但如今“单车专用道”却被各种机动车辆“霸道”停车,自行车根本就骑不了。采访中,市民们都认为,有关部门在设置“单车专用道”便民之余,也应明确单车“路权”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整治占道乱停车现象,让醒目的自行车道发挥应有的功能,给骑行者营造舒适安全的出行环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