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汕头融入全国沿海快速运输通道

2017-04-13 16:18:15 来源: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自4月16日起,广铁集团将调整实施今年排名前列阶段列车运行图。调图后,潮汕至珠海增开G6337/40、G6339/38次1对,经由杭深线、广深港高速、广珠城际运行,途中经停深圳北站和广州南站。

至此,潮汕前往珠海将结束没有火车直达的历史,厦门、深圳、珠海和汕头四个经济特区也全面实现高速铁路互通互联。

对于汕头来说,这无疑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两地间的商贸往来、人文交流将随着铁路的连通而进一步增强。而为了与更多地区“连接”,汕头也正紧抓机遇,在铁路交通上“发力”补齐短板。如今,汕头内连外通交通运输新格局已初具雏形。

珠海增开至潮汕动车将增强两地交流

听说要开通潮汕到珠海的直达动车,不少市民尤其潮汕籍在外求学的学子感到非常高兴:“真的很期待,以后我们去珠海上学就更加方便,不用再从广州南站转车了。”在珠海一大学读书的汕头人小许和小田都开心地说。

记者从汕头市交通运输局铁管科了解到,此次增开珠海至潮汕的动车组,将进一步加强汕头和珠海两地的商贸往来、人文交流,推动两地之间的经济发展。两地区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接下来或许也会随着交通的发展逐步汇聚在一起。

补强铁路交通短板构建内连外通新格局

铁路运输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中一直占据重要地位。但对于汕头来说,铁路交通一直存在短板。

汕头市既有的广梅汕铁路为单线非电气化线路,1995年底建成通车运营,开行列车5对。在2008年之前,汕头再无新建任何铁路线路。

直到2008年,作为全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快速客运通道的“一纵”的重要组成部分——厦深铁路正式开工建设,2013年底建成通车,汕头才算补上了铁路交通这一“课”。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厦深铁路潮汕站发送旅客达572万人,这也标志着厦深铁路让汕头进入了动车时代,融入全国沿海快速运输通道,形成了汕头与珠三角和漳厦泉3小时交通圈。

为了进一步方便汕头人民的出行需求,广梅汕铁路龙湖南至汕头段增建第二线及厦深联络线项目,作为厦深铁路在潮汕地区引入广梅汕铁路的相关配套工程,包括厦深铁路与广梅汕铁路汕头方向疏解联络线、龙湖南至汕头段增建第二线及既有线改造,也将成为厦深铁路、广梅汕铁路、梅汕铁路进入汕头的共用线。根据设计预测,2020年计划开行列车46对,2030年将达64对。据悉,该项目将于今年底全面建成通车使用。通车后,汕头将更便捷纳入全国高速铁路网络体系,增强与珠三角、海西以及长三角的对接,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与此同时,由于2016年厦深铁路潮汕站发送旅客达572万人,已经超过潮汕站2030年远期目标设计的486万人标准,快速铁路运力不足已经成为制约粤东地区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此,在今年召开的广东省“两会”上,汕头市13名省政协委员联合提交提案,指出随着粤东地区经济发展逐步进入快车道,通往珠三角经济圈的快速通勤需求与日俱增,建议将广州至汕尾高铁(广汕高铁)延伸至汕头,缓解厦深铁路运输压力,推进珠三角与粤东一体化发展。目前,广汕高铁项目正在开展预可研工作。

作为汕头目前另一重要的铁路工程——广梅汕铁路汕头站至广澳港区铁路(即疏港铁路)则是汕头港口集疏运的重要配套设施。该项目作为广梅汕铁路的延伸,建成后将通过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直接连通厦深、梅汕、赣深、鹰梅、浦梅等线,也将成为汕头南岸与珠三角、长三角及内陆广大地区的重要客运通道。目前,疏港铁路项目进入工可研阶段,预计今年底前启动建设。

汕头火车站将“变身”高铁站

建成于1997年的汕头火车站是广梅汕铁路全线较大的终端客运站。由于已经落后于现行标准,不能满足开通高铁业务之后片区的集疏运需求,去年底,汕头市启动总投资逾7亿元的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首期工程(站前广场换乘中心)建设。

据了解,项目占地面积约5.9万平方米,建设规模约15.75万平方米,总投资近7.5亿元。规划站前广场北侧是公交车站及大巴停车场,南侧是社会车辆、出租车落客区;地下一层为综合换乘枢纽,社会车辆、出租车载客区、商铺,配有相关办公、设备房屋;地下二层为停车场、战时人防。

随着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的建成,汕头火车站将成为国内为数不多、位于中心城区的高铁站;而未来,随着广汕高铁、汕头疏港铁路接入汕头站,粤东城际轨道、汕头城市轨道等已将汕头站列为主要交通换乘枢纽,包括已建成的汽车客运中心站、城市候机楼等,汕头火车站片区将成为汇集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长途汽车客运、航空、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交汇的重要交通门户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南方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