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东拟建100个特色小镇 开发商寻机进入

2017-04-11 10:10:4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为传统制造业重镇,广东在特色小镇上的建设具有独特的产业优势,地方政府也希望借特色小镇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3月27日,广东省发改委与上海复星集团签署了共同推进广东特色小镇建设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设立了总规模为1000亿元的广东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基金。该基金将用于特色小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兴产业和业态。

由于深厚的产业基础及珠三角房地产市场的火热,广东开发商对发展特色小镇态度积极。碧桂园是广东排名前列个宣布要大举建设特色小镇的房企,目前已在惠州落地了3个科技小镇。时代地产也于2016年宣布要在未来5年内建设30个特色小镇,总投资金额约9000亿元。保利地产集团副总经理余英透露,公司确立了三大特色小镇的发展方向,分别是文创、主题乐园以及银色产业。“我们今年应该也会在特色小镇方面有所动作。”雅居乐有关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3年建100个省级小镇

广东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基金下设“广东特色小镇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和“广东特色小镇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其中,广东特色小镇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规模500亿元,主要投资于广东省特色小镇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及产业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等;广东特色小镇创新创业投资基金规模500亿元,通过PE和VC方式,以特色小镇优质企业为标的,投资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广东省发改委表示,基金的设立将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广东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帮助特色小镇解决投资建设中的资金问题,助力特色小镇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动能转换。

根据广东省政府计划,到2020年全省拟规划建设100个左右的省级特色小镇,打造广东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直苦于传统行业难以升级换代的广东对于特色小镇寄予厚望。广东省原省长朱小丹去年在考察碧桂园科技小镇项目时表示,科技小镇是在举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趋势下应运而生,要形成区别于任何其他社区的“双创”生态,成为支撑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点。

开发商投资热情高涨

相较于其他产业,地产行业的开发商对特色小镇的开发更为积极。碧桂园总裁莫斌曾表示,特色小镇将有助于公司获得一线城市周边的优质土地、争取地方优惠政策及发展地产相关业务,也是公司长期的盈利来源。他直言,地方政府倾向于捆绑科技和投资物业,作为提供土地或土地折扣的条件之一。据了解,目前碧桂园已经在惠州落地了3个科技小镇项目,总占地面积超过27平方公里。

3月4日,广州白云区均禾街道办事处与时代地产签订《化妆品特色小镇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化妆品特色小镇。该项目将改造现存的大批蓝皮屋建筑,淘汰低产值、重污染的低效企业,设定企业环保准入门槛,统一建设高标准的环保设施。小镇将建设高级或省级化妆品检验检测中心、金融基金村、研发中心、品牌发布中心等生产配套项目及人才公寓、时尚街区等生活配套设施。对于特色小镇,时代地产的反应颇为迅速,在2016年就宣布将从珠三角起步,5年内投资30个“未来小镇”项目,总投资金额约9000亿元。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和广州、佛山、中山、东莞等地方政府签订了若干合作开发小镇的框架性协议。

虽然没有公开宣布,但保利地产早已开始深入布局特色小镇。据保利地产集团副总经理余英透露,针对宏观产业经济发展趋势,保利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依托保利文化、中航科技、保利安平这三个在相关行业处于龙头地位的企业作基础,确立了三大特色小镇的发展方向,分别是文创、主题乐园以及银色产业。“已经有400多个合作方和企业资源,与我们共同开展特色小镇的事业。这些合作方为特色小镇提供产业导入,成为小镇的龙头产业。”

雅居乐也不甘人后,今年年初,该公司主席陈卓林透露为打造雅居乐质量新高度,专注发展特色小镇,公司已启动产业地产板块。据了解,雅居乐已经与时代地产就特色小镇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双方可能达成全方位、多渠道、多方式的合作。

(中国房地产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