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股价业绩双翻番 碧桂园今年目标4000亿

2017-03-24 09:53:02 来源: 新华网

3月22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2007.HK)在香港举行业绩发布会,公司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总裁兼执行董事莫斌、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伍碧君、副总裁兼营销中心总经理程光煜、财务资金中心副总经理左莹等出席发布会。碧桂园2016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人民币3088.4亿元,合同销售面积为374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20%和74%。当天,碧桂园股价报收6.6元港币,相比2015年12月31日股价翻番,增长108%,是恒生指数涨幅的近10倍。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认为,碧桂园头三个月突破千亿销售几成定局,甚至2017年正式晋升行业龙头也是大概率事件。然而,碧桂园管理层在发布会上透露的2017年国内销售目标仅为4000亿元人民币。

“我们没有想争排名前列,我们只能努力做到更好。”对于规模,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有着更深刻的认识,他认为市场存在很多变数,也不知道同行的情况,只能做好自己,并且要继续以优秀同行为学习榜样。

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中)、总裁莫斌(左二)、首席财务官伍碧君(右二)、副总裁程光煜(右一)、财务资金中心副总经理左莹(左一)

财务稳健,未来有惊喜

碧桂园CEO莫斌在上述发布会上介绍说,除了规模,利润也实现同步增长。报告期内实现收入1531亿元,同比增长35%,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15亿元,同比增长24%。此外,公司现金流管理和去化也表现优异,报告期内实现销售回款2840.8亿元,回款率为92%,去化率为73.7%,同比增长近20个百分点。

中银国际分析师Gurney Liu现场说到:这一次公司的业绩,已经不能用“亮眼”来形容了,而是应该说非常振奋人心的!

碧桂园副总裁程光煜解释说,增长来源于几个方面,首先市场良性稳定,其次2015-2016年两年公司营销工作做在前面,包括春节等假期提前布局。

现场还有记者关心毛利率的增长问题,碧桂园首席财务官伍碧君回应称,去年交楼的大部分是2013-2014年销售的楼房,受制于当时的市场环境,所以毛利率没有明显回升。“随着2016年的预售楼进入结算,2017-2018年会看到很大惊喜。”

摩根大通分析师Ryan Li评价,碧桂园本轮合同销售增长不同于2013年,这次量增价稳,从而实现盈利增长,尤其是2015年新增的位于一二线城市的货量卖得又快又好,使得碧桂园成为这一轮市场回暖的主要受益者。

还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碧桂园扩大土地投资需求导致融资规模有所增加,但得益于其强劲的销售能力和严格的现金流管理,资本结构反而得到进一步优化。

2016年,销售楼款现金回款2841亿元,回款率约为92%,净经营性现金流约为人民币415亿元。净借贷比率同比下降11.3个百分点至48.7%,加权平均借贷成本下降54个基点至5.66%。资本结构优化还体现在碧桂园通过对冲减少兑汇损失人民币14.1亿元,以及期内全部偿还完利息较高的永续债。

全线布局,全面开花

以销售规模计,目前碧桂园已经冲到了中国十强房企的前三,品牌溢价开始凸显。但这并不妨碍碧桂园坚持自己的初心,“建老百姓买得起的好房子”。报告期内,其合同销售均价为8242元/平方米,同比有所增长,不过依然是十强房企中较低的。

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发布会上表示,始终看好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认为红利远没有到头。“前几年很多人说三四五线不好的时候,我们做的蛮开心。改革开放推动国家发展,中国GDP仍在逐年增加,城镇化和现代化进程持续推进,我相信人民的生活现在好,(未来)还能更好。”

作为中国的三四线之王,碧桂园近年来拿地策略开始向一二线倾斜。业绩发布显示,报告期内,碧桂园新获取的土地中目标一二线与目标三四线的地块按(不含少数股东权益)金额划分的比例为64%:36%。

报告期末,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项目总数为728个,其中国内722个,近2/3分布在广东省外,海外分别在马来西亚有4个、澳大利亚1个以及印度尼西亚1个。从项目布局上来看,2016年碧桂园一方面在国内聚焦新型城镇化红利,实现了在一二三四五线城市的全面开火,夯实了其由一个地方房企跃升至全国前三的江湖地位,另一方面在海外依托中国“一带一路”,寻找沿线国家利润空间较大的发展机会。

碧桂园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代表性项目——森林城市实景

1500亿拿地,增长可期

土地储备方面,碧桂园2016年采取了积极的拿地策略,全年共获取土地413宗,新获取土地的预期建筑面积为8752万平方米,为公司持续开发销售提供了强大支撑。碧桂园财务资金中心副总经理左莹在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拿地会根据货量进行安排,预计有3600亿的销售回款,预算1500亿的拿地现金支出,足够匹配全年销售目标。

在外界看来,碧桂园近年来业绩规模的高速增长还离不开公司合伙人制度的引进和以未来领袖计划为代表的一系列人才制度的建设。

业绩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已申报“同心共享”项目数为583个,累计合同销售金额达人民币2612亿元,平均回本周期8.4月,年化自有资金收益率为78%,签约净利润率为12%,均创历年较好纪录。

碧桂园自2013年起启动以全球博士为招聘对象的未来领袖计划,截至今年3月14日,碧桂园已超过450名博士,预计到2018年底,全公司博士数量将突破千人。这些招聘的人才当中有近两成在短短2-3年内就迅速升任项目总经理、区域副总裁、区域总裁等集团高层岗位,为碧桂园迈入三千亿俱乐部立下汗马功劳。

碧桂园的高质量增长得到资本市场积极反馈。碧桂园3月22日的股价相比2015年12月31日增长108%,是恒生指数涨幅的9.8倍,市值冲至1409亿元港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