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汕头重现开埠旧貌 焕发老城活力

2017-03-23 09:30:31 来源: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汕头邮政总局大楼旧址成为一处摄影胜地

图为工人正在拆除桂园前方的临街建筑物

小公园开埠区是20世纪30年代汕头市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是百载商埠的历史标志,是汕头历史记忆的文化瑰宝,具有非常高的保护价值。去年下半年以来,小公园保育活化工作不断取得进展:去年8月15日启动小公园保育活化西堤路试点工作,今年1月15日完成西堤路沿路两侧骑楼的原貌修缮工作;1月8日,完成原貌修建的小公园亭正式对外开放;桂园、香园、汕头开埠邮局等专题博物馆春节前修缮完成对外开放;“三环三线”首期修复改造工程近期正式启动、南生百货大楼搭设脚手架启动修缮……预计明年底小公园核心保护区沿路骑楼群修缮项目将全面完成。

小公园的保育活化工作一直备受汕头市政协委员们的关注。近日,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组织对小公园开埠区保育活化情况开展专题视察活动,并举行调研座谈会。市政协委员和文史委特约研究员们发挥各自专长,就如何让老城区重现开埠风情旧貌,焕发生机活力,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积极努力探索老城区保育活化的道路。

立法确权,推进法治保障

目前,我市在小公园保育活化方面已出台保护条例,制定相关制度。市政协委员张鹰认为这是推进小公园保育活化的法治保障。他表示,要加强保育活化管理机构建设,继续完善保育活化相关立法,并细化法律条文。

市政协文史委特约研究员陈晓东建议,利用特区立法权,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产权立法。他认为,可借鉴欧洲经验,规定私有产权人对历史建筑负有修缮保育的责任,对未能尽到责任者可移交政府代行处理。他表示,可借助创文经验,进行全面确权,对长期强占等假产权进行全面清理。对各种争议产权进行分门别类,出台专门的处理政策。

修旧如故,完善配套设施

小公园的保育活化是项系统的工程,从基础建设到业态定位都需要良好规划和持续推进。在市政协委员黄晓雯看来,老城区的地下管道和强弱电工程等方面不完善,应先进行规划改造。同时,还应加强对老城公共设施的改造和新建,配套停车场、指示牌、公厕等。由于老市区部分街区禁止车辆通行,黄晓雯建议,可用指定三轮车或环保自行车做交通工具,委托第三方管理,在保存潮汕文化历史特色的同时方便游览,还能促进就业。

市政协文史委特约研究员鄞镇凯认为,保育活化小公园文化街区应按“修旧如旧”原则来办。总格局不变,按照小公园放射状8个街路口来规划。同时,保护维修诸如安达公司大楼、布业公会大楼、广发百货公司新大楼、邮电大楼、桂芳园酒楼、桃园酒家等历史建筑物。这些建筑的基架尚坚固,应该按历史原貌保育活化。而诸如一些破烂不堪的老建筑,则可在推倒后于原地建一座一模一样的大楼,将这座建筑物的原有文化元素灌注进去。

挖掘内涵,打造开埠区历史地标

要保育活化小公园,不单是把建筑物保护、保存起来。张鹰认为,重要的是要充分挖掘小公园的文化内涵,把建筑物背后所隐藏的意义,如历史、文化传统、风俗习惯,与汕头当前实际相结合,不断赋予它们新意义,才能真正保育及活化历史建筑,得到市民的认同。

市政协文史委特约研究员陈嘉顺提出了“打造历史地标,彰显开埠区凝聚力”的建议。他建议围绕汕头开埠以来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重要遗存”、“重要史料”、“重要文化资源”进行筛选,梳理出反映出汕头开埠区特色的文化元素,并融入总体规划项目中,力求一个项目突出一个主题,使项目景观成为开埠区的新亮点。比如,在小公园邮局旧址开办汕头解放纪念馆、在侯祥麟故居开办侯祥麟院士纪念馆、在林希之故居开办汕头摄影展览馆、在胡文虎大楼开办汕头工商业展览馆、在胡文豹大楼开办汕头报业展览馆等专题展览馆。

鄞镇凯则认为,汕头埠有不少老招牌、老街名,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建议恢复老街名,活化招牌文化,转化为经营资源和旅游资源。

设立智库,提高全社会参与度

陈嘉顺认为,应设立咨询智库,来参与小公园片区的保育活化工作。他建议,由政府牵头,宣传、城建、旅游、文化、规划、新闻等部门参与,聘请熟悉本土风情的学术界、文化界、艺术界的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组成咨询智库,借用“外脑”,听取保育活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每推出一个项目,都要征求市民意见,广聚民智,并将其孕育的文化内涵,通过电视、报纸、微信、网络等舆论宣传,逐步提高市民对保育活化工作的鉴赏水平。此外,通过调研、考察、论证,努力提高全社会参与度。

“在保育活化中,要加大公众参与、监督力度。”张鹰认为,在保育活化中,要畅通公众参与途径。如对已修复好的骑楼示范点的修复效果、技术、优缺点等,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邀请海内外的有识之士充分研讨论证,进一步完善,从而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小公园保育活化是一项技术性、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因而在保育活化中应建立一个由各界人士、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咨询机构,发挥各类专家的指导作用。

◎相关新闻

百年桂园不再“隐身” 有关部门对桂园前面的建筑予以拆除

近期,我市有关部门开始对桂园前面的建筑予以拆除,这座长期被建筑物包围而“隐身”于闹市中的百年老建筑露出“真容”,引起了许多过路人的关注。

位于公园路23号后楼的桂园始建于1923年,是一栋钢筋混凝土结构加砖石装饰的4层欧式旧洋楼房,整座建筑由砖石砌成,中西合璧的特点十分突出,是招商局汕头分局首任经理林桂园的私宅。1925年,国民革命军东征军入汕后,东征军总指挥蒋介石曾驻于此楼。1927年9月24日,“八一”南昌起义军南下部队入汕后,周恩来等领导同志曾在该楼住过。因此,桂园不仅是我市所剩不多的外廊式典型建筑,而且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2015年底,我市文化部门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桂园启动了修缮工程,施工方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使这座百年老建筑焕然一新。

近日,记者来到市区公园路看到,原本位于桂园正前方的临街建筑物正在拆除,两台钩机和数名工人在现场进行清拆工作。为确保游客安全,桂园已于2月下旬暂停对外开放。据了解,正在清拆的建筑此前是市公安局金平分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和崎碌派出所的办公地点,目前这两个单位已经搬到马路对面的原市公安局水上(公交)分局办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