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粤东9条城轨线路构成“两环两射”线网格局

2017-03-04 09:13:10 来源: 大华网-汕头日报

记者从评审会上了解到,粤东地区城际轨道交通规划推荐方案由9条线路构成,形成“两环两射”的线网格局,其中汕头、潮州、揭阳为主要枢纽构成一环,以汕头、揭阳、普宁构成另一环,普宁至惠来、汕头至饶平构成两条射线,线网总长332公里。经评审,专家组原则同意通过《规划》,下一步设计单位将根据专家意见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然后报国家审批。

据介绍,粤东地区城际轨道交通规划方案由9条线路构成(含联络线,不含预留城际),线网总长332公里。其中包括了汕头至潮州段45公里,潮汕机场至潮州14 公里,汕头至揭阳南52.3公里,汕头至普宁75公里,普宁至惠来35公里,汕头至饶平47公里,渔湖至潮汕机场8.2公里,普宁至揭阳北50公里,炮台至潮汕机场5.5公里。对外城际轨道交通包含两条线,为汕头至汕尾、汕头经饶平至漳州。汕潮揭地区内部及对外城际轨道交通总长度为539.6公里。

从粤东地区的交通走廊分析来看,汕头至潮州方向、汕头至潮汕机场方向、潮州至潮汕机场方向三个方向的交通走廊,形成了以汕头、潮州、揭阳潮汕机场构成的一个环形网。汕头、普宁、揭阳构成另一个环。普宁至惠来方向、汕头至饶平方向构成两条射线。同时,潮汕都市区通过厦深和梅汕快速铁路,向厦门、梅州、深圳方向辐射。此外,方案不仅兼顾了汕头和潮州、揭阳之间的城际轨道交通,还同时兼顾了汕头至普宁交通走廊城镇带及揭阳经普宁至惠来城镇带,并考虑到潮州至饶平、饶平至诏安方向远景客流需求及揭西地区未来发展,预留潮州至饶平诏安方向的潮饶诏城际轨道交通线以及揭普城际洪阳站引出至揭西的城际轨道交通线。

在评审会上,专家组成员就推荐方案中的线路的规划走向和建设重点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雷莲萍就表示,城际轨道不同于普速和高速铁路,是服务于相邻城市的短途交通,对此在站点的设置上应该考虑城市人流较为密集的区域,有利于区域内客流的疏散,同时相关市应尽快将城际轨道交通的规划方案纳入各自的城市总体规划,以便未来能加快项目的落地。张国华则认为,从城市目前的发展的情况看,汕头、揭阳和潮州中心城区之间的客流往来较为频繁,因此应优先考虑建设这三个城市中心之间的环线,并设立区域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发展的相关机构,加强沟通协调,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基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