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汕头加快宜居社区建设打造宜居城市

2017-02-23 09:35:50 来源: 大华网-汕头日报

22日下午,汕头市长刘小涛主持召开第十四届二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我市宜居社区建设、粮食安全保障及海湾新区低碳生态发展等工作。

会议指出,宜居社区是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建设宜居社区既是创文的手段,也是创文的目的。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汕头市宜居社区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该《规划》对全市526个社区进行分区分类,提出从完善社区居住空间和基础设施、建设社区生态环境、健全社区安全体系、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创新社区管理机制等六个方面,努力建设“以人为本、环境舒适、配套完善、文明和谐”的宜居社区。会议强调,要加大《规划》实施力度,将宜居社区建设与创文工作结合起来,同步开展;各区县、各相关部门要根据《规划》要求,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强化责任落实和责任考核;要对已获得宜居社区称号的社区开展复评工作,同时在各区县选择1—2个社区,开展宜居社区示范点创建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宜居社区建设工作;要适当集中财力,整合专项资金,加大财政投入,使宜居社区建设工作尽快见成效。

为科学推进我市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汕头市粮食安全保障“十三五”规划》。该《规划》提出,要立足我市粮食安全保障供给,探索建立中长期粮食供求总量和品种结构基本平衡的长效机制,健全粮食市场宏观调控体系;加强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运输、包装、销售、进出口等环节质量安全监管,完善粮食质量安全体系;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粮食流通设施建设,完善粮食流通监管体系,确保粮食有效供给和有序流通。会议强调,要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增强粮食安全意识,认真做好粮食生产、粮食储存和粮食应急储备等工作,切实保障我市粮食安全;要科学研究论证,加大对粮食安全保障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新修编的《广东汕头海湾新区低碳生态专项规划(2013—2030年)》。该《规划》提出,在加快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降低资源消耗,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节能降耗,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加强废弃物管理,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挖掘碳汇潜力,逐步把海湾新区建设成为粤东地区的绿色低碳示范区。在建设低碳产业体系方面,以重点工程为线索,实施低碳产业体系发展战略;在构建低碳能源体系方面,加大利用天然气、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在建设低碳交通体系方面,围绕以人为本、慢行友好、公共交通导向型开发等原则,建设新区内部道路网络和慢行系统;在推广绿色建筑方面,严格按照100%绿色建筑、30%高星级绿色建筑的要求控制新建建筑建设;在加强废弃物管理方面,建立与新区发展水平相协调的综合处理技术和环卫设施;在构建低碳生态环境体系方面,通过构建城市生态安全格局,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