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力推进练江流域综合整治 刘小涛强调要精准治理

2017-02-20 09:45:17 来源: 大华网-汕头日报

2月17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国家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指导组组长夏青一行莅汕调研,实地视察我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17日上午,夏青在听取我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进程介绍后,对我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以及技术路线的编制工作进行指导。市长刘小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形成合力,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推进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副市长陈武南参加了相关活动。

近年来,汕头按照省有关方案的总体部署,全面推进练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方案的重点工程项目均已全面开工建设,部分建成投入使用。其中,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基本完成污水处理厂主体结构建设,潮阳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已动工开展土地平整工作。潮南区生活垃圾分类发电厂项目累计投入资金约1.35亿元,完成工程总量的23%,预计今年9月底前点火运行。潮阳区垃圾焚烧发电厂动工开展土地平整;潮阳城区棉北十二斗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场升级改造工程一期主体工程已完成。配套建设的十座污水处理厂八座(潮阳城区、谷饶、贵屿,潮南峡山、两英、陈店、司马浦、陇田)投入运行,日处理能力25.7万吨。河涌治理方面,潮阳区投入资金逾1.9亿元,整治河涌250条,整治总长度341.5公里;潮南区投入资金2.7亿元,整治河涌628公里,整治后基本上恢复了辖区内练江流域各“毛细血管”的正常“供血功能”。经过系统综合整治,效果逐步显现。2016年练江干流(汕头段)综合污染指数为1.58,比2015年下降37.05%,海门湾桥闸考核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三项考核指标平均浓度大幅下降,练江水质有了明显好转。

17日下午,夏青一行前往潮阳区和平桥断面视察练江干流水质,到潮南区视察峡山大溪董塘沙溪桃陈支流整治工程、潮南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还前往潮阳区海门湾桥闸现场视察了练江出海口水质等情况。在昨天举行的座谈会上,夏青指出,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练江整治工作,上下思路一致,措施坚决得力,取得了积极成效。他强调,要抓输入响应,编制练江控制单元达标方案,根据练江水文特征一河一策分段整治,将练江整治打造成国家公布的“十三五”期间343个控制单元的典范和标杆;抓低价高效,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抓部门联动,做好分阶段规划,优化达标任务。

会上,刘小涛表示,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是我市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专家组的到来为整治工作带来了专业、先进的理念。他希望专家组尽快参与、详细规划,全力指导我市开展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刘小涛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科学治水,精准治理;加强学习相关环保知识,开拓视野,创新性地开展工作;高度重视“河长制”,进一步落实责任,确保“河长制”落到实处。潮阳、潮南两区要把练江整治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等项目建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