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年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41.2%

2017-02-13 09:51:50 来源: 中国之声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公安部日前召开全国户籍制度改革专题视频培训会议,会议通报,2016年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1.2%,但仍有部分地方落户手续繁琐。

自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以来,公安机关共办理异地居民身份证500余万张,仅2016年就有143.5万的无户口人员登记上了户口,但仍然有部分地方落户手续仍繁琐。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认为,改变工作作风刻不容缓。“还有一些地方政府确实存在着手续比较繁杂这种现象,还是要按照公安部的要求要尽快的改变工作作风,落实对老百姓有益,对老百姓有获得感,对老百姓有存在感的问题。”

公安部指出,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要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

竹立家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规定,中国现在每年的大学毕业生近800万左右,他们是中国未来改革发展建设的重要力量,放开对他们的落户限制,不仅对他们本人有好处,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是有非常大的好处。

对于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户口问题,公安部表示,要努力做到能落尽落,并规定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不得实施积分落户制度。

竹立家指出,这些人是中国未来城镇化的主要力量,换句话说,就是城市人群发展的主要力量,因此,公安部非常重视这部分人群,要加快城市化建设,就要对农民工、学生、军人的快速落户,对推进城市化进程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除此之外,对超大城市、特大城市要在严格控制人口总量的同时,也要根据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引导人口有出有进,优化结构布局,进一步提高户籍人口的比重。

关键词:公安部;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

公安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不得积分落户

公安部召开全国户籍制度改革专题视频培训会。会议强调,要严格按照中央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凡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不得实施积分落户制度。

2017-02-10 09:57:00

公安部A级通缉逃犯山西落网 系诈骗团伙骨干成员

23日记者从山西省晋城市公安局获悉,公安部A级通缉逃犯汤黄勇于当日主动投案。

2017-01-23 13:51:00

中国有近2亿汽车却难找停车位?如何化解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网站上刊登出了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较新数据,截至2016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1.94亿辆;与2015年相比,私家车增加2208万辆,增长达15.08%。全国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36辆私家车,成都、深圳、苏州等城市每百户家庭拥有私家车超过70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