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楼市调控:银监会出手 央行助阵!

2017-02-10 09:28:25 来源: 搜狐财经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升级,银监会也按耐不住出手了!央行继“加息”后又一动作前来助阵,楼市泡沫真的要破?

银监会严禁炒楼资金

2017年,上海银监局将严格执行个人住房差异化信贷政策,严禁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抑制炒房需求。同时还将继续开展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对违规机构将按规定予以处罚。

上海银监局还要求在沪各金融机构定期开展各类情景下的压力测试,提升押品管理水平,严防房地产市场价格、交易量逆转对房地产信贷及相关资产质量的影响。

房价越涨,买房的人越多,钱从何而来?

答案:银行!

据上海银监局数据,截至2016年末,存量上,上海地区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合计占比达到39%。

2016年,上海市一手商品房成交中,通过贷款置业的比例约95%,购房者对贷款的依赖性明显加大。

在2016年房地产相关贷款增速过快的情况下,房地产领域的金融风险隐患随之上升。监管当局注意到了其中可能蕴藏的风险,一直要求商业银行警惕“假按揭”“假首付”“假收入”等违法违规风险。

不仅上海银监局严禁资金违规流入楼市抑制炒房需求,就连央行也来助阵。

央行助阵,再度收缩流动性!

继“加息”之后,央行再度收缩流动性!今日(2月7日),央行已连续第三天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面对巨额到期回笼压力,央行“不放钱”无异于“催还钱”。从调价到控量,央行鸡年这般积极,传递的可都是货币政策“紧能量”!

中国官方根据目前的初步数据估算,2017年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或刷新去年1月份创下的2.5万亿的纪录高位。

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6年金融数据显示,由房贷为主要构成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全年新增5.68万亿元,占全年人民币新增贷款(12.65万亿元)的44.9%。这意味着有接近一半的新增贷款为房贷。

加上金融去杠杆、稳定汇率、贷款投放节奏过快、通胀压力上升、美联储加息等等因素,也都成为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动机。

中信证券明明分析师早前评论称,体现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不动摇:

央行在资金相对充裕时不继续投放资金,也没有为即将到期的大量资金提前释放流动性,正体现了央行稳健中性的态度,最终达到防风险,去杠杆的目的。

央行对部分银行“窗口指导”

此外,据澎湃新闻2月7日报道,央行近期开始对部分银行的放贷进行调控,要求不同程度地收缩信贷投放规模。报道提及:

上海某银行近日接到央行“窗口指导”,要求2月开始全口径大力度压降新增贷款规模,同时,现在包括对公和个人贷款在内的所有贷款项目都需要提前一个月报备,目前该行只有消费贷可以按时放款,其他都会延期1个月以上。

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表示:金融机构开始调整它的信贷政策,然后在执行中央关于房地产属性的这个定位,应该说过去一段时间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在严格的执行和贯彻中央关于住房的定位和有关房地产调控的新的政策。

资金成本上升 房贷市场悄然收紧

北京、上海两地目前低于9折的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已绝迹。

调控之下的2017年房地产行业,资金环境收紧之势已显端倪。记者较新了解到,近日已有沪上中小商业银行为缓解住房贷款余额压力,要求支行鼓励房贷客户提前还款,甚至对提前还款违约金给予减免优惠。

此外,北京、上海这两大一线城市目前低于9折的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已全面绝迹,已有商业银行将低于95折的房贷优惠利率审批权全部收归分行层面,想要拿到9折优惠利率更难了。种种迹象表明,2017年的楼市金融环境或将不再宽松。

楼市泡沫要破?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升级,以及信贷收紧的趋势,业内人士分析,未来一些热点城市房地产成交量下降已经成为了大概率的事件。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异常繁荣,本来就没有人口结构的支撑,全靠天量的房贷支撑,如果未来房贷利率持续上行,叠加政府对部分一二线城市投机购房限购限贷的铺开,地产销量或将持续下行,而地产市场的严冬或将到来。任泽平则预计,房价将调整到2017年底到2018年。

银监会出手严禁资金炒房,央行助阵,资金面收紧的情况下,你还有钱炒房吗?(央视财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