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化金平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1-18 10:46:04 来源: 大华网-汕头日报

随着人口红利衰减、“中等收入陷阱”风险累积、国际经济格局深刻调整等一系列内因和外因的作用,经济发展正进入“新常态”。为适应这种变化,在进一步加强需求管理的同时,迫切需要改善供给侧环境,优化供给侧机制,增强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新动力。汕头市金平区近年来大力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以打造精品工业推动金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无疑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方法之一。金平区要进一步优化措施,深化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金平区工业发展概貌

金平区地处汕头、潮州、揭阳三市接壤的“金三角”,系汕头“西门户”,汕头市的党政军主要机关和重要教育、卫生、文化服务设施坐落辖区,是汕头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重要的产业、科技基地。金平区在占全市5%的地域面积上,实现了占全市20%的生产总值和20%的税收。长年实施“工业强区”、“科技兴区”战略使得金平区工业基础雄厚,形成了轻工装备制造、包装印刷、食品、精细化工等四大特色产业集群;创新驱动成效凸显,全区已形成比较完整的科技创新研发体系,科技创新先进粤东。

金平区拥有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城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国家火炬计划汕头金平轻工机械装备生产基地、中国包装印刷和装备生产开发基地、广东省火炬计划金平包装印刷特色产业基地、广东省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培育示范区等20多个高级、省级荣誉称号。

深化金平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金平区要采取积极措施,深化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加大创新驱动的力度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所在。金平区应加大创新驱动力度,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培育新兴产业,化解过剩产能。

首先,充分发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作用。2015年12月16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和由金平区牵头的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同时奠基。“广以”的价值不仅仅是一所高校,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国家战略等地位举足轻重。金平区应通过国际化科技创新综合平台、国际化科技孵化创业平台、新型综合开放平台等的构建,积极引导企业对接“广以”科研成果,促使落地转化,提高供给侧水平,贡献经济发展。

其次,充分发挥高新区拓展区作用。汕头高新拓展区控制和发展规划范围东至大港河,西至汕头和揭阳交界,北至桑浦山,南至牛田洋堤围,总用地面积70.77平方公里,位于汕潮揭一小时经济生活核心地带。汕头市申报高级高新区,主要经济数据就是用金平区的。其审批程序基本完成,其正式运转,必定为金平工业,特别是掌握核心技术的高新企业带来各种利好政策,其扶持力度可想而知。由此,发挥高新拓展区作用,将会为金平精品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

(二)发挥行业商(协)会的作用

金平区工商联(总商会)现有行业商(协)会五个,分别是:印刷商会、食品商会、水产协会、机电商会、服装商会,机电商会下设轻工装备和印刷包装两个联盟。这五个行业商(协)会区别于普通民间商会,均由金平区有职能的局或工商联直接组建,分别代表着金平区的五大支柱性行业。历经十几年的建设和发展,五个行业商(协)会形成了行业自律、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有利局面。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建议发挥商(协)会的积极作用,指导及推动其良性运作,避免同行业恶性竞争,实现优势互补,降低成本,合作攻关科研难题,减低风险,提高供给水平和企业竞争力。充分发挥商会的作用,引导企业通过商会抱团取暖,尽可能降低风险,提高供给侧水平。政府还可通过商会平台,引导企业、企业家健康发展,热心公益,增加经济社会的正能量。

(三)提升工业园区档次

金平工业园区发展至今已有二十多年,是省级民科园、全国先进科技产业园,也是粤东地区用地规模较大、企业最多、产业特色最明显、增长速度较快、经济和社会效益较好的工业园区。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用地瓶颈制约日趋严重。2016年以来,金平区积极推进位于月浦、举登、庵埠交界总面积约10.7平方公里、核心面积为6.67平方公里的现代特色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园区以创新、绿色、生态为准入门槛,按生物医药园、轻工装备园、印刷包装园、食品工业园、现代物流园、综合商务园等布局,重点培育精品工业,高起点、大手笔,为金平经济的高效、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当然,原有旧的产业园区还要加快扩能增效、优胜劣汰、腾笼换鸟、提高产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