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龙湖区提升发展新格局 打造创新型粤东核心区

2017-01-18 10:43:56 来源: 大华网-汕头日报

创新是时代的主题,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近期召开的广东省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保持工作连续性,在发展上好开局,盯住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确保结构调整中经济不失速。作为汕头经济特区发祥地的龙湖区,站在华丽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兄弟区县和周边地区迅猛崛起、自身优势逐渐淡化的骨感现实,如何在创新的大潮中激流猛进,再创辉煌,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下边谈两点浅显看法。

立足现实,准确把握三个龙湖发展新格局

龙湖区经过2003年的区划调整、近年东部华侨试验区的新开发,自西向东形成了“三个龙湖”的发展新格局,即原经济特区发祥地的“老龙湖”,区划调整中划进的新溪、外砂两镇范围的“农村龙湖”,以及华侨试验区的珠港新城和东海岸新城所覆盖的“新龙湖”,这三个龙湖涵盖了龙湖区的资源和拓展空间,其发展定位与方向决定着龙湖区的未来。

中心城区“老龙湖”,是全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区,高楼林立,人口密集,经济比较发达,带动全区人均GDP成为粤东地区少有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区(县)。目前分布有珠津、龙新、龙盛、万吉4个工业园区,三大产业结构趋于合理,商贸、金融服务业支撑带动作用逐步凸显。面临的瓶颈是发展空间受制明显,创新能力不够,土地资源紧缺,发展后劲乏力。以两镇为主的“农村龙湖”,“二元化”结构突出,发展相对滞后,经济总量占全区比重过低。“新龙湖”片区与华侨试验区的珠港新城和东海岸新城紧密相连,是龙湖区融入汕头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载体。这一片是目前全市开发的热土,未来的市中心,明园集团、宝能集团等投入巨资打造的国际科创金融城、科创园等项目已经动工建设。

精准发力,率先转型打造创新型粤东核心区

龙湖区曾经是汕头乃至全省的标兵地区,相比汕头及至粤东其他市的各区(县),地理位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方面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发展定位、发展思路都不可能与其他地区相同。为此,必须准确把握自身的定位和任务,创新发展思路,以敢于担当的勇气与胸怀,突破局限,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致力打造创新型粤东核心区。

1、打造新型发展业态,率先转型。一是打造更富效率的创业环境。当前区域发展的竞争,更多的是创业环境的竞争,过去一年我市“创文强管”的初步成果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通过“创文强管”,我市改善了投资环境,初步呈现出信心回归、潮商回归、形象回归、特区精神和特区效率回归的良好态势。龙湖区必须以“创文强管”为抓手,全力提升发展环境,创造出新时期的特区速度、特区效率,打造比其他区县更优质、更高效的发展环境。二是打造更适合创业的创新平台。为破解创新驱动发展瓶颈制约,近期广东省先后出台了《广东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等系列文件,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市委市政府也态度坚决,提出要向珠三角地区看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迈进,促进国内外创新资源向汕头集聚。龙湖区要在创新中勇立潮头,就必须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投资驱动产业升级,率先打造创新创业大平台。创新,也意味着少有的探索与尝试,需要足够的勇气与担当。要加大政策、资金、人才等扶持力度,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业态,打造高级众创空间,加快创业孵化基地、新型资源、科技新媒体、技术对接等新平台建设。三是抢占产业高端化阵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规模化和集群化,建设龙湖科技创新金融中心。积极参与华侨试验区建设,争取金融业务创新在龙湖试点,鼓励发展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创业金融等新业态,做大做强“龙湖板块”,打造粤东核心CBD。

2、提升现有发展格局,突破瓶颈。把握三个龙湖的特点,以新的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合理调整布局,较大限度发挥效益。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盘活存量资产,加快老旧厂房二次开发,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老龙湖工业园区改造升级,加快谋划发展龙东工业园区,提高集约化水平。龙东工业园区是龙湖区“十三五”重要的战略发展新平台,也是东海岸新城重要的产业配套基地之一,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与华侨试验区形成互动或集聚效应,重点争取在科技金融创新等方面取得突破。

3、打造作风过硬队伍,实干担当。推动龙湖加快创新改革、全面率先转型发展必须拿出抓“创文强管”的勇气和魄力,在全市率先吹响“作风建设提升年”的号角,通过作风建设,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倡导雷厉风行、敢于担当的过硬作风。要坚持科学的用人选人导向,坚持用结果说话,能者上、庸者下,彻底改变“有位无为”、“做好作坏一个样”的不良风气。要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实行“督考合一”绩效管理模式,坚决整肃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要制订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善于思考,勇于创新。要探索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职工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要不折不扣落实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坚持廉洁高效。要以作风促发展,在全区上下营造敢于担当、勇于进取、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