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年汕头着力做好十件民生实事惠及城乡百姓

2017-01-16 16:28:27 来源: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超过70%;3.3万相对贫困人口脱贫;获广东省教育强市称号;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420元;新增投放公交车250辆……2016年,我市狠抓民生热点问题解决,社会事业取得新成效,2016年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完成年度任务,惠及城乡百姓。

2016年十件民生实事任务落实情况具体为:

在巩固提升底线民生保障水平方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每月110元。全市月人均城乡低保补差水平分别达到441元和217元;城乡较低生活保障补助配套资金按低保标准的14%配套。在促进教育资源公平均衡配置方面,继续落实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小学和初中每生每学年1150元和1950元;对山区和边远农村教师补贴人均月800元。技工学校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补助标准提高到每生每年3500元,技工学校学生国家助学金标准每生每年2000元,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标准每生每年2000元。

在改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20元。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达45元。为农村已离岗接生员和赤脚医生提供生活困难补助;为边远乡镇卫生院在编医务人员发放岗位津贴。在加大对困难弱势群体帮扶力度方面,全年共为贫困重性精神病患者提供住院医疗救助2537人次;为全市稳定期精神障碍患者提供社区免费诊治服务约43900人次;为1442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施行手术;贫困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人每年分别补助1200元和1800元。

在实施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工程方面,金平区、龙湖区全面推行环卫作业市场化。雷打石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扩建工程完成固化飞灰填埋库区及垃圾库区土方工程。在加大公共交通投入力度方面,新增投放250辆纯电动公交车,开通第56、58、124、312、313路公交线路,更新加密8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11条公交线路,延长2条公交线路营运时间,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方面,全年组织潮剧潮艺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演出活动40场,“周五有戏”惠民演出活动演出58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强化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保障方面,棚户区改造开工1000套,发放租赁补贴802户,基本建成各类保障房1782套,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继续实施“绿满家园”全民行动方面,改造提升市政道路和公园景观绿化。儿童公园基本建成并对外开放。全面完成42个绿化美化示范村建设任务;建设生态景观林带36公里。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方面,继续推进千村环境卫生整治。继续推进“百河千沟万渠”大整治行动,全市动工项目222宗,已完工122宗,完成投资约7420万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10%。全市第五批市级名镇名村40个创建项目,已实现时间过半在建及完工项目过半,较好完成年度创建进度任务,预计2017年6月底可以提前三个月完成全部创建任务。落实精准扶贫资金3.55亿元,完成2016年度3.3万人脱贫任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