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施永青:单将房产买来买去 国家是不会富强的

2017-01-12 09:27:05 来源: 澎湃新闻

1月11日,香港起家的地产中介巨头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有多家实力雄厚的地产商正寻求入股集团,“都是上千亿规模的大公司,不会比入股链家的融创小”,施永青说。

今年68岁的施永青1978年创立中原集团,这家地产中介被视为传统房地产中介的代表,主要业务集中于门店,扩张谨慎。1月9日,施永青提及的融创中国(01918.HK)发布公告称,以26亿入股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获得6.25%的股权,链家的估值一跃升至416亿元。

施永青在采访中表示,一个国家的政府要有清醒的头脑,不让房地产扭曲实体经济,现在已经出现资金和资源错配的情况,很多产业自己的本业不做,都去买地炒地,现在将过去辛苦积累回来的资金投入房地产行业,所以房地产价格在增长,需要检讨房地产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

拿了那么多钱没盈利是很奇怪的事情

“融创入股链家,两者之间各有所需。对于房产中介行业来说,很少有单次有这么大量资金进来的。以前,中介行业从来都是小本经营,不需要动用这么多的资金,也可以提供基本的中介服务。”施永青说。

施永青说,链家去年4月刚做了一次融资,拿了70亿元,这次又融了26亿元,如果拿了这么多钱,却不能盈利,在他觉得是一个很奇怪的事。

施永青认为,社会本来不需要动用这么多资金就已经可以提供的服务,现在则是需要动用大量资金才能提供这种服务,这对社会是一种资金负担的增加。“像链家开店开得多厉害,1家公司在某个城市开1700多家门店,若非能有50%的市场占有率才可获得好的盈利,人海战术、铺海战术,容易造成垄断。”施永青说,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事实证明有很多尝试是失败的,比如很多电商,以为可以做金融、P2P,结果都以失败告终,“实体经济难做,很多资金都在找出路,新的故事很容易投,但大家可以去评估。”

施永青说,中原过去一年没有问股东或社会拿钱,但仍有盈利,资金链也有正面增长,这样业务才能持续。

2016年集团佣金收入200亿港元,较上一年增长6%左右,利润约12、13亿港元,增加7%。“在我们把经营模式、技术方面的更新跟上时代的要求,可以和竞争对手比拼,甚至有更好优势时我们才会增加规模。我们不是没有资金,集团现金有50亿元没有动用,且未算应收账款。我们营运模式相对落后,需要提升并确定模式后才能扩大规模。”

中介行业已经产能过剩

施永青表示,近期中原收到不同大公司和他们商谈战略性合作事宜,他们认为中原在地产市场中所扮演的角色可为他们带来更多商业机会,包括金融、保险、装修、理财等领域,他们认为购房者是社会上最有价值的客人,最有负担能力的客人,是很多行业需要的客户。但这些客人在哪里,施永青自己是有一些担心的。

“希望和我们合作的都是上千亿级规模的上市大公司,不比融创小的,更大大很多的都有,而且出价很高。但我比较保守,两家公司要合作会出现文化、价值观、管理模式、报酬模式的不同,不是这么容易就能产生协同效应的。如果给钱的比较简单,战略层面的合作,合作方对中原很有期望,我反而担心,担心合作以后要我交功课我交不出。”他说道。

施永青说,公司内部有不同想法,有的觉得找一个强的合作伙伴对中原有好处,现在中原经营的情况比别人好,可以和链家斗规模,“但我不想走这条路。我希望战略合作事宜能顺其自然,有好的合作伙伴我不会反对。中原是一家有自身传统特色的公司,现在应对新事物,会不会把持不住原有的公司文化。”

即使如此,中原还是在尝试一些改变。面对中介行业出现的互联网+、大数据、线上线下相融合,自称比较“保守”的施永青也在转变适应,此次他来上海,就是为了上海中原地产新版APP做推广,并同时发布了全国房地产行业大数据。

施永青认为,现在的中介行业已经有产能过剩的情况,但与此同时,也有很多老的同行逐渐在市场上消失,去年很多小公司,都要面对收缩的情况,也有的公司逆势扩张,认为当前是占领市场的好机会。

单将房产买来买去,国家是不会富强起来的

谈到2017年的房地产市场,施永青说,从国家层面看,房地产有泡沫,若泡沫较大就可能对金融构成风险,尤其是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泡沫对中国经济会造成破坏,他个人认为应该缓慢调整,减少投资投机因素对房地产造成的负面影响。

施永青表示,房地产投资投机因素已经扭曲了使用方面的功能,政府希望降低投资因素。因此2017年市场成交量会下降,降幅要看政策有多严,如果政策执行严格,成交量可能减少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

他认为,这种情况下二手房市场降幅会更多,因为二手房是小业主各自做决定,大开发商如果调整价格则较容易换取成交量。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中介面对的压力会很大。新进来的要撤退,原有的投资过大的可能要收缩。

施永青说,实体经济下行背景下,单靠房地产没办法扭转经济的下行趋势,没有科技进步,没有社会制度的改善,没有运作系统的提升,单将房产买来买去,国家是不会富强起来的。一个国家的政府要有清醒的头脑,不让房地产扭曲实体经济,现在已经出现资金和资源错配的情况,很多产业自己的本业不做,都去买地炒地,现在将过去辛苦积累回来的资金投入房地产行业,所以房地产价格在增长,需要检讨房地产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