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汕头火车站将华丽转身 集交通商业娱乐为一体

2017-01-07 10:12:38 来源: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计划于2017年底建成通车,汕头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首期工程已于2016年底启动改造,动车将开进汕头市区,这是汕头人翘首以待的大事喜事,也是指日可待的美好愿景。

改造后的汕头火车站,将实现“华丽转身”,面积更大、功能更全、设计更加人性化,打造成出行便捷、无缝换乘,集交通、商业、办公、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

汕头火车站未来将演绎酷帅“变形金刚”

动车进城,汕头站无疑将形成一个巨大的人流和商业流的漩涡。在厦深联络线建设节节推进和站前广场换乘中心启动改造的形势下,关注动车进城即将给汕头城区东边的火车站区域带来的巨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未来启迪。

汕头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首期工程位于既有的汕头火车站站前广场,工程西侧为既有汕头火车站房,东侧紧邻泰山南路,北侧为既有公交停车场和电器商业区,南侧为汽车驾校等,工程隔泰山南路正对珠池路。根据规划,项目按照地面进站、地下出站的方式,实现有序进出、人车分流。

地面广场——三个区域功能分明

地面广场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呈现北宽南窄的梯形,分为三个区域。

地面广场设置三大区域,功能分明

在广场的北侧,布置有大面积的公交和大巴车站区,实现公共交通与高铁运输的无缝对接。

在广场的中央位置,设置了旅客步行区和绿化区。将来旅客沿着这条绿化通道,进入汕头火车站候车大楼,上电梯直达三楼的高铁出发厅。在火车站候车大楼前,将搭建9400多平方米的广场雨棚,让旅客进站免受日晒雨淋,体现人性化和周到设计。

在广场的南侧,是社会和出租车辆区域,布置有汽车环形通道和落客区。这个区域要求车辆落客即走,不能停留。

各区域均有独立的进出车道,互不干扰。其中,社会车辆沿泰山南路向北,在排名前列个路口右转可以进入地下车库,或在第二个路口右转沿专用车道进入指定区域落客,之后可以选择从地道去往珠池路或者直接右转回到泰山南路。从珠池路来车经地下车道上到地面,沿专用车道可以到达指定区域落客;或者从地道进入地下停车场接送站。从地下停车场出发的车辆可以直接从地道去往珠池路或沿专用出口去往泰山南路。

地下一层——四大区域无缝对接

地下一层为综合交通枢纽,分为四大部分。排名前列部分位于北侧,是旅客集散区域,包括出站厅、公交换乘厅、旅游集散大巴换乘厅、轨道交通换乘厅;第二部分为商业区,为候车和换乘旅客提供购物方便;第三部分为出租车作业区;第四部分为社会车辆停车区,约230个车位,为接送站车辆提供临时停车的便利。

旅客出站后,可分别进入公交和大巴换乘厅,上地面搭乘公交或者旅游巴士。旅客也可以从轨道交通换乘厅,出地面再上天桥,来到位于泰山路上方的高架城市轨道交通车站,搭乘比亚迪的云轨。如果想搭乘出租车,旅客也可以进入出站厅,之后左转进入出租车候车区,在此排队乘坐出租车离开车站。

地下一层的社会车辆停车场约有230个车位

根据设计,汕头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除了在地上广场公交车站配置13台充电桩供公交车使用外。地下车库一层还拟配套117台充电桩供小车使用,计费方式则采用为IC卡收费。

地下二层——可停放逾千辆小车

地下二层功能为停车场,共设置有两个8.6米宽的直接对外的汽车坡道和两个8.6米宽的与地下一层社会停车库连通的坡道,拥有8条汽车疏散车道。战时该层全部作为人防工程。整个地下二层可停放小车逾1000辆。

旅客还可以在汕头站便捷购物

站楼候车厅改造——扩大普铁候车厅、增设高铁候车厅

汕头客站站房在原设计时预留了三层改建候车厅的条件,此次改造主要功能是恢复三层候车厅为高铁候车厅,并增加天桥和对外观立面改造。同时,扩大一层候车厅面积,作为普速列车候车厅,增设一层至三层的自动扶梯,并优化增加铁路客运服务设施。

火车站楼候车大厅计划2017年春运后启动改造,项目力争与厦深铁路联络线完工通车同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