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汕头将启建快速公交体系 2个线路方案已出炉

2016-12-21 09:52:35 来源: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为大力改善城市公交系统、提升市民乘坐公交出行便捷度、提高公交服务水平,市交通运输部门编制了汕头市中心城区快速公交线网规划及实施方案,并综合考虑道路情况与实际交通情况,设计了两种快速公交首期方案,近期将确定首期方案并启动前期工作。

方案一:建议在长平路(泰山路—华山路路段)、华山路(长平路—中山路路段)和中山路(华山路—东厦路路段)设置快速公交中央专用道,专用道长度各为3.4公里、0.6公里及1.6公里。主要通过拆除边侧绿化,建设中央专用道以及中央边侧简易快速公交站台。如长平路(泰山路—华山路路段),其中泰山至天山路路段,专用道设在道路中央,通过拆除边侧绿化,建设中央快速公交专用道、中央边侧站台;天山路至华山路路段,专用道在道路中央,道路中央两车道改为中央快速公交专用道,建设中央边侧站台。

方案二:建议在长平路(泰山路—华山路路段)、华山路(长平路—中山路路段)和中山路(华山路—民族路路段)设置边侧两小时公交专用道,专用道长度各为3.4公里、0.6公里、4.6公里。该方案不拆除边侧绿化,而在边侧建设两小时公交专用道,并整修边侧站台。如长平路(泰山路—华山路路段),泰山至天山路路段,专用道设在道路边侧,道路非机动车辅道中劈出一条车道作为边侧两小时公交专用道;天山至华山路路段,专用道设在道路边侧,道路最边侧机动车道改为边侧两小时公交专用道。

那么,快速公交首期两种方案各有哪些优缺点呢?据介绍,方案一所选道路相对条件较好,能够建设快速公交系统;中央专用道所受干扰少,具有较好的服务效果。沿线公交线路集中与客流密集,同时覆盖时代广场周边商业区,客流条件较好,但沿线电瓶车、摩托车出行量大,会出现占用公交专用道情况。同时,该方案有较高水平的服务模式,效果相对较好,但拆除边侧绿化,工程和造价大。

方案二所选部分道路仅为双向四车道,建设公交专用道难度大;同时长平路与中山路道路沿线进出口众多,对系统干扰大,但容易实施和布置。沿线电瓶车、摩托车出行量大,会出现占用公交专用道情况,但相较而言服务覆盖范围较广,服务人群多。工程建设量小,建设难度和费用较低。

记者了解到,市交通运输部门近日已向社会公示中心城区快速公交体系首期方案,市民可在汕头市网络问政平台参与投票。下来市交通局将根据市民的意见,科学论证,选定具体建设方案进一步优化完善,并启动工可等前期工作,计划明年国庆前项目建成投入使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