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绿色家园提升汕头城市生活品质

2016-11-28 10:10:46 来源: 大华网-汕头日报

国庆佳节,当阔别家乡三年的潮籍港胞庄女士再次回汕探亲时,眼中所见刷新了心中原有的印象:城市里空气清新如洗,道路整洁有序,街道秩序井然,乡村环境也大变样,绿树成荫,运动设施一应俱全。

五年来,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环境问题,顺民心惠民生,大力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绿满家园、千村整治等多项整治工作。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迎难而上,致力改善城乡生活环境,营造绿色生态家园,让汕头地更绿、水更清、路更净、空气更清新、市容更整洁,使美丽的海滨城市汕头成为大家心灵的共同归宿。

城市绿化 空气清新绿树成荫

空气质量优良,一直是汕头人引以为豪的“无形财富”,这是毋庸置疑的。据市环保局统计数字,2016年1月到10月份,汕头市达标天数为294天,达标率为97.0%,6项污染物指标浓度值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ug/m3,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今年6月份,在联合开发建设汕头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和预警预报系统基础上,市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制订空气环境预警预报工作流程。经过精细化预报,公众可以排名前列时间通过电视、网络了解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信息。

2013年起,“绿满家园”的春风刮遍鮀城大地。沐浴着这股和煦之风,我市掀起园林绿化建设的大潮,不计其数的绿化项目启动建设,数不清的绿化树木扎根在汕头的大街小巷,绿意弥漫在这个海滨城市的每个角落。

中心城区的园林绿化建设管养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实现“绿在城中,城在绿中”。仅2014年,市城管部门组织实施韩江路北侧及中山东路北侧绿化带优化升级工程等14个道路绿化项目,新种乔木4200株,新种灌木4703平方米,修剪绿篱地被213.5万平方米,道路树木基本实现全覆盖的目标。

为整治城市水体景观,我市近期强力启动的城区10个“黑臭水体”整治项目。记者近日在新河沟看到,全长5.44公里的河段正处于围护施工状态,施工人员有条不紊地实施沟体引水、截污、清淤等水体修复工作。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将采用同源微生物水环境生态修复方法,构建水生动植物、人工水草、微生物菌群,治理河道生态。同样被列入整治的还有龙湖沟、黄厝围沟、鮀济河、南排渠及导流渠等多条水体发黑发臭、市民整治呼声强烈的河段,星湖公园水体整治及景观提升项目已基本完成。通过水体修复,上述河段的水体将变得清澈,为市民增添可供观赏的水体景观,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天更蓝、地更绿,城市环境日益优化

环境整治 为“美丽乡村”添彩

城市环境日新月异,乡村环境治理也稳步推进。经过重拳治理,农村卫生环境明显改善,许多村庄的村容村貌大变样,水塘清澈了,村道也变得整洁了,美丽乡村层出不穷。

走进潮南区成田镇的简朴村,只见水泥村道干净整洁,河道畅通清澈见底,树木郁郁葱葱,村里还建起了漂亮的文体广场,村民们对此赞不绝口。村民告诉记者,整治之前村道两侧和河道里垃圾遍地,河水黑臭,“千村整治”行动让村居旧貌焕新颜,生活环境变好了,大家也逐渐摒弃乱丢垃圾的陋习,共同维护整洁居住环境。

与此同时,农村环保和生态创建成效显著,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截止目前,全市已建成金平区月浦街道赤窖社区、鮀江街道港美社区、龙湖区鸥汀街道铁洲社区等32个分散式村居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在潮南区陈店镇溪口村等治理水域投放安装76台套原位微生物污水净化装置,有效地净化了水体。目前,全市共建成115个生态示范区。

近期,为加大力度推动“创文强管”向基层村居延伸,让基层村居更文明整洁,市财政专门安排一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基层村居“创文强管”工作,帮助补齐基层村居文明创建的突出短板,推进修复修缮、环境美化、基础设施、精神文明阵地建设等“创文强管”项目,推动基层村居环境综合整治和文明镇村各项创建工作尽快取得成效。

道路中间的分车绿化带种满时花

铁腕治污 改善贵屿练江生态环境

贵屿镇与练江流域的环境污染问题,是汕头困扰多年的“心病”,也是令人揪心的“污点”。经过多年来的大力整治,目前,贵屿镇1243户电子拆解户组成29家公司、218户中小塑料造粒户组成20家公司,已经全部迁入园内规范生产,污染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贵屿空气环境得到大大改善。今年3月,贵屿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通过广东省贵屿地区电子污染综合整治复核验收组的验收。

牵挂人心的练江流域综合整治也正全力推进,除了加紧建设汕头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两潮地区的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厂等一批环保项目正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速。目前已建成村垃圾收集点588个,垃圾压缩转运站27座,配套收运车辆1236辆,基本实现了练江流域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

随着“创文强管”、“百河千沟万渠大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练江周边河涌清淤清障整治如火如荼进行,累计拆除河道堤防违章建筑物59宗,投入1.7亿多元完成练江片区河涌整治近300公里,清理练江流域河道33公里,清除水浮莲约14.65万立方米。北港水、谷饶溪、护城河、蟹窑排洪渠、和平太和坑、金浦七里港、城南文光金浦北干渠等7条重要支流水环境生态修复工作全力推进,努力让练江早日恢复为“迂回如白练”的江流。

水环境生态修复

链接

“亮剑”打击违法排污行为

“向破坏环境的一切行为宣战!”在近日我市召开的全市环境保护暨练江整治攻坚工作会上,市委记者陈良贤的发言振聋发聩。我市“亮剑”向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排污行为宣战,成立“环保警察”,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污染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并通过“双匿名”方式,奖励举报环境违法行为,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公众监督的作用,建立全方位、立体式环境监管执法新格局,严厉打击黑心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捍卫来之不易的环境整治成果。

今年9月,刚成立不久的汕头“环保警察”启用无人机进行空中侦查,根据航拍线索发现一个重度污染的电镀厂,在突击检查中一举捣毁并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为汕头“环保警察”打响了精彩的头炮。

10月19至20日,市环保局联合检查组开展对练江流域涉水污染企业进行检查督查。在短短两天的执法检查中,共查处练江流域违法违规排污企业13家,对8家违法排污设施进行查封,公安部门现场拘留20人,震摄环境违法行为。

据了解,自今年9月12日市政府颁布实施《汕头市涉水污染重点行业企业污染专项整治及执法督查工作方案》以来,全市环保系统联合环保警察共出动3600多人次,查处违法违规企业28家,行政拘留违法违规人员85人,其中已转刑事拘留8人,逮捕3人。

一方面,我市通过组织联合执法行动严格督查、铁腕治理区域、流域环境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打击态势,为打造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开创新的局面。另一方面,我市还创新举措,鼓励公众通过匿名方式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并根据违法行为的性质和危害程度设定1000元至10000元不同额度的奖金,大幅度提高奖金标准。举报人领取奖金通过银行转账或微信转账的形式,不需要核实身份获签收领取,从举报到领奖完全匿名,有效消除公众疑虑。得到公众的热烈响应,环保热线此起彼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