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五条通道将横跨汕头湾南北

2016-11-19 09:29:47 来源: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100多年前,近代人文地理学奠基人拉采尔曾说:交通是城市形成的力。在汕头的大地上,正在加紧规划建设的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铁路(轨道)、过海隧道等交通重点项目,正散发出强大的“力场”。

便捷的内外交通体系正形成

近年来,我市掀起“交通大会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抓手,全面推进港口、铁路、高速公路以及轨道交通建设,加快潮惠、揭惠、汕湛、潮汕环线和厦深铁路联络线、汕头海湾隧道等重大项目建设,以及将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两年内完成市政道路全面改造升级,逐步形成更为便捷的内外交通体系。

虽然全国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我市的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却“逆市上涨”。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在全省交通基础建设投资下降13%的情况下,我市仍保持稳步增长势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8.6亿元,增长3.5%,其中交通大会战项目完成投资17.5亿元,增长3.6%。

潮惠高速已顺利合龙的榕江特大桥

五条通道将横跨汕头湾南北

汕头“一湾两岸”,海湾大桥、礐石大桥如同两道彩虹飞架南北两岸,曾是许多汕头人的骄傲。但随着城市的发展,特别是城市扩容提质,南区得到大发展,两座大桥已远远不能够满足汕头发展的需要。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开工建设汕头海湾隧道、牛田洋快速通道、潮汕环线跨榕江大桥3条过海通道,拉开城市骨架。一个以“一湾两岸”为核心,以潮阳、潮南和澄海、南澳为两翼,形成辐射联动周边城市的汕头大湾区城市格局正逐步形成,进一步提升粤东中心城市地位。

海湾隧道将会是汕头湾的第三条过海通道。目前南岸围堰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相关部门正加快推进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工程排名前列批次施工图设计已获得了省交通厅批复。该项目建成后,汕头中区的市民10分钟的车程便可穿梭“一湾两岸”,极大地缩短过海时间。

牛田洋快速通道项目近日也启动前期工作,该项目联通了规划中的汕头市西部生态智慧新城和汕头湾南岸,是汕头主城区南北两岸的第4条过海通道,项目全长约16公里双向六车道。

高速路网成网成型

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让市民出行倍感快捷方便。今年底,又将有一条双向六车道的高速公路将开通。潮惠高速公路二期工程汕头段自2013年10月开工以来,目前已进入最后攻坚冲刺阶段,将于年底建成通车,成为我市首条双向6车道的高速公路,也是粤东地区向西通向珠三角、向北通向闽浙的第二条高速通道。

揭惠高速汕头段工程已全面铺开建设,桥梁、隧道和路基进入加快施工阶段,大部分路段的高架桥已具雏形。汕湛高速已于10月底开工建设。此外,潮汕环线高速公路项目呈半环形穿过粤东汕头、潮州、揭阳三市,与沈海高速公路(汕汾、深汕)、汕梅高速一起构筑潮汕地区的高速公路环线,其中跨越国道206、榕江后进入汕头潮阳区形成市区第5条过海通道。项目建成后,将真正实现粤东地区高速路网成网成型,推动汕潮揭交通一体化,加快汕潮揭城市群建设。

至“十三五”末,汕头境内高速公路将全部建成,形成三环六射、环环相扣、内畅外通、互联互通的网格状高速公路网络布局,全市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231公里,比“十二五”末增长197.3%。

厦深动车明年开进汕头市区

厦深铁路联络线进入快速施工阶段,明年底项目建成后,厦深动车将开进汕头市区,汕头将纳入全国高速铁路网络体系。汕头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首期工程(换乘中心)初步设计也已通过专家评审,年底前动工,力争明年底与厦深联络线同步建成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铁路(轨道)建设取得新突破。广梅汕铁路汕头站至广澳港区铁路(疏港铁路)加快推进工可及相关专题编制;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已获批复,加快推进首期建设规划及相关专题编制。我市还积极谋划沿海高铁(漳州至汕尾段)的规划建设,启动汕头段关键节点专题研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