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汕头金中试点“嘟嘟巴士” 为校园周边交通缓堵

2016-11-02 10:31:3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长期以来,校园周边时段性的交通拥堵一直是汕头市交通管理的一大难题——众多接送学生的家长车辆经常在学校附近人行道甚至是机动车道乱停乱放、占道抢道、逆向行驶,尤其在傍晚时分,放学学生与晚高峰时段庞大的交通流迭加,更容易引发交通拥堵,让过往市民苦不堪言。记者了解到,目前汕头市交警部门正以金山中学治理为试点,通过加强家、校、警三方联系,全面治理校园门前交通乱象。未来,还将通过定制巴士专线等方法,减少接送孩子的私家车数量,从根本上解决道路拥堵问题。

金山中学位于南滨路礐石风景区内。一到双休日或假期前后,大量接送学生离校返家或送学生上学的家长车辆往往“挤爆”了风景区内并不宽敞的景区路,有时候需要两三个小时才能从山上下来。为此,市政府组织教育、公安、交通、公交公司等部门,动用448辆公交车,定制10条学生公交线路接送学生上下学,印制交通指引路线图,划定车辆停放点,完善黄闪提示灯、手动红绿灯、施划人行横道等交通设施,实施错峰出行,引导乘坐轮渡,规范人车通行秩序,取得明显成效。市交警部门表示,下来将在全市各中小学校中推广金山中学的试点经验,积极与教育部门、学校联系沟通,展开“一校一策”基础调研,细化疏导措施,全力整治学校周边的交通乱象。

记者了解到,在本学期开学时分,汕头市交警部门就联合教育部门向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学生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并附带家长回执和学生交通安全知识问卷调查。并通过采取“警校联动,沟通协作;整治清理交通障碍,保证校园周边道路畅通;健全标志,依法强管;维护交通秩序,确保交通安全;加强家校沟通,倡导文明接送;建立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现场信息,曝光不文明行为”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环境整治工作,净化和改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市公安局副局长陈志伟表示,排堵必须先从学校抓起,家长必须以身作则,为其他车主考虑,做好榜样,才能教育下一代。他同时表示,接下来将着手编排分别针对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的交通安全教育读本,并从严从重整治、打击学校周边路段家长车辆乱停乱放、乱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违章行为。另外还将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引进学生定制巴士方案,改变固有思维,运用科技手段来改善校园周边交通环境。

据悉,目前龙湖区已有学校正积极探讨推动互联网定制巴士(嘟嘟巴士)合作事宜。探索通过学生自行搭乘巴士上学放学,并通过手机App消息通知提醒,使得学生家长能够提前掌握学生上下校车时间,提前到点接送,免除后顾之忧,从而减少接送孩子的私家车数量,从根本上解决道路拥堵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