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汕头火车站将改高铁站 明年底中心城区动车开通

2016-07-21 09:43:41 来源: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汕头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效果图

昨天(20日)下午,市政府在市交通运输局举行汕头市交通项目签约仪式,这是汕头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牛田洋快速通道和礐石大桥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要节点。其中,汕头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项目首期工程将与厦深铁路联络线项目于明年底同步建成,中心城区进入高铁时代。牛田洋快速通道力争明年底启动建设,构建中心城区快速外环线。礐石大桥是国道324线汕头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均车流量超5万车次。礐石大桥有限公司组织对大桥钢箱梁桥面铺装层进行大修,计划于今年7月底启动建设,预计工期约90天。施工期间需实行交通限行措施,采取半幅封闭施工、半幅双向通车,并限制车高超 过2.5米的货车通行。

市委常委、副市长李耿坚出席了签约仪式。

我市三个交通项目签约;汕头火车站将改造成高铁站

明年底,厦深铁路进汕头联络线和汕头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首期工程(站前广场换乘中心)将同步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汕头站将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位于中心城区的高铁站。记者昨天从相关会议上了解到,汕头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首期工程项目工可已批复,工程勘察设计已完成招投标,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

汕头站将成多方向

始发站和终到站

随着厦深铁路进汕头联络线的建成,汕头站通过梅汕铁路与京九相连,使得汕头成为京九铁路重要出海口岸。汕头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是我市打造区域交通航运中心的重点项目,也是实现厦深动车组开进市区的重要环节。

记者了解到,汕头火车站建成于1995年,站前广场地上地下面积各4万平方米,是广梅汕铁路全线较大的终端客运站。此次全面扩建包括轨道线和站台两个部分,动车始发线增加到7条,并将分期建设可供始发停放过夜的10条动车存车线的机车整备所。

届时汕头站通过联络线往西可以到达广州、深圳、武汉、重庆等城市,往东可以到达上海、杭州、福州、厦门等城市。根据预测,到2020年汕头站日开行客车46对;至2030年将增至64对。届时汕头火车站的往来客流将出现巨幅增长。同时,正在规划中的粤东城际轨道、城市轨道已将汕头站片区列为主要交通换乘枢纽,疏港铁路也将接入汕头站,结合已建成的汽车客运中心站、城市候机楼等,汕头火车站片区将成为多种交通方式交汇的重要对外交通门户。

汕头站建成以后,将改变原有的动车搭乘现状,汕头市民可以在泰山路的汕头火车站直接搭乘动车,既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也改善了潮汕地区人民的出行条件,更大程度融入粤东城际轨道交通网络。更重要的是,联络线以汕头为中心,充分利用了广梅汕铁路和厦深铁路,发挥汕头的辐射作用,增强了各经济区域面的联 系,带动汕头经济发展。

地面进站地下出站

一层搭火车三层坐动车

汕头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首期工程(站前广场换乘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8亿元,总体上按照“地面进站,地下出站”的原则进行规划,统筹布局多种交通功能,通过“人车分离”的交通组织,实现多种交通方式便捷换乘。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届时,汕头火车站地面层设置了小汽车落客区以及公交站、大巴停车区,通过地面进入火车站。地下一层设置了换乘大厅、小汽车载客区以及多条车辆进出匝道,出站旅客通过出站地道到达换乘大厅后,根据引导信息,可到达公交站、轨道站、客运中心站,或者到载客区乘坐出租车和私家车, 也可通过过街通道到达珠池路;通过匝道组织,进出站车辆可方便进出泰山路及珠池路,通过地下二层可与金砂路、珠江路联通。地下二层主要功能为社会停车场。

汕头火车站站房改造工程将扩大一层候车厅面积作为普速列车候车厅,并增设一层至三层的自动扶梯。同时,将三层改造成为高铁候车厅。以后市民前往汕头火车站搭乘高铁动车的直接上三楼,搭乘普通列车的则在一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