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汕头搜狐焦点网 > 汕头新房 > 新闻中心

汕头火车站大升级!"城轨+高铁"市中心零距离换乘

2016-06-30 16:35:5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据汕头交通运输局官网显示,《汕头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首期工程(站前广场换乘中心)初步规划方案》及《汕头火车客站改造方案》新鲜出炉。汕头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的建设,是融交通枢纽换乘、综合服务、城市景观于一体的综合体,将实现铁路与轻轨、公交、客运、出租车等城市其它交通的便捷换乘,方便旅客出行,节省出行时间,推动周边区域的建设,同时,实现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完善周边大型商业区、居住区交通功能,大大改善该地区道路交通状况。

据悉,汕头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首期工程计划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火车站站改工程计划明年春运后开工。两个项目都要争取与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同步建成投入使用。

汕头火车站位于汕头市龙湖区,是广梅汕铁路的终点站,是汕头重要的铁路枢纽站。汕头客站站房建筑面积10.3万平㎡,站前广场4万平㎡,地下人防工程4万平㎡,是广梅汕铁路全线较大的客站。1997年,汕头火车站建成投入使用,年输送能力800万人次。

汕头火车站站房平面图

站前广场换乘中心是汕头站西侧站前广场及地下空间的综合开发,地上广场面积5.9万㎡,站前地上广场北侧是公交车站,南侧是社会车、出租车落客区。分别在站前平台、广场中部、广场北部设人行出入口,与广场下层相联。广场中上部开采光洞,保证下层道路有一定自然采光。站前广场与两侧路面相平,广场地下整体架空,作为出站人流疏散路径,同时解决出租车排队及布置商业用房。

首层地上广场在珠池路分出两条匝道,下穿泰山南路与地下一层车道相接,与泰山南路形成立体道路交叉。为解决出租车回程排队迎客车流,在出租车落客后设单行的支路下至地下一层, 形成环形回路。

地上广场总平面图

广场地下设计两层地下空间,约9.85万㎡。

地下一层位于广场投影正下方,建筑面积为5.08万㎡,南北两侧的道路形成怀抱之势,在其中分别布置社会车停车场和部分商业。地下一层出站口处设置集散厅,布置了部分商业、直达地面公交站的楼扶梯以及通往跨坐式单轨的地道。主要功能为交通枢纽转换空间,设置室外地面出入口连接车站区域主要街道,接驳汕头火车站、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公交系统等,其中商业约占1.02万㎡,办公0.2万㎡。

地下一层平面图

地下二层整体作为社会车辆停车场,车库出入口分别与泰山南路、珠江路、金砂东路相连。主要功能为汽车库、停车场及人防设施,约4.77万㎡。

地下二层平面图

随着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的建成,汕头火车站将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位于中心城区的高铁站。汕头站将可以通过联络线往西可以到达广州,深圳,武汉,重庆等城市,往东可以到达上海,杭州,福州,厦门等城市。为了适应车站客流的增加,将同期设计、同期建设,建成汕头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统筹安排各种交通设施,结合高铁站点布置公交站、旅游大巴停车场、出租车停车场、小汽车停车场等,实现站房与城市其他交通方式零距离换乘的便捷性,方便旅客出行,节省出行时间,实现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夜景效果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