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上饶搜狐焦点网 > 上饶新房 > 新闻中心

较新解读:广州租售同权 租房就能读名校吗?

2017-07-20 08:48:37 来源: 新华网

【搜狐焦点广州讯】这两天广州赚足眼球,上了无数头条!

对楼市稍有敏感的都知道,前两天广州政府出台了一份文件。


这份文件之所以令人瞩目,因为提出了不少支持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其中“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是最受关注的!

有某自媒体文章打出这样的口号:


对此小妹表示:墙我都不扶,就服你!真敢写!怎么夸张怎么来!

首先,租售同权这个表述本身就有问题!

如上面所说,政策的原文是这样表述的,“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这里该划重点的是“符合条件”。

啥条件?

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

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

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

其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监护人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少有居住地且房屋租赁合同经登记备案的,由居住地所在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学位)就读,具体细则由各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个别不负责任的自媒体就是总想搞个大新闻!大喊“租售同权”,刻意忽略前提条件,兴奋了看客的神经,几近传谣!试问,有多少人符合上面的条件?

想着只要在广州学位最优质的地段租房,政府就会保证你的孩子在最优质的学校入读?太天真!

即使是符合上面条件的,也只是统筹入学,怎么理解?像小怡之前做的文章所说——对名校而言,肯定是供不应求的,统筹入学就是将适龄学童安排到尚有空位的学校入读,就很难保证是租住地就近入学了。


新鲜滚热辣,小怡马上汇总了广州各区小学入学条件

建议保存

详情还可以戳当时小怡做的文章:没房也能读书!2017各区小学入学攻略。

而且去年,广州就已出台“办理《广东省居住证》满一年的来穗人员,可向所在区为子女申请积分入学”的政策,所以这次出台的政策只是再次重申了这个规则,以及将促进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打包了!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的网友和群友都有非常清晰的认识:



“从今天开始,中国的买房终于和教育资源脱钩了,没有房,小孩照样可以上学了。”所以你知道,说出这句话的自媒体,到底有多没节操。

我们群友的评论更是一针见血:不加大教育投入,只出台这种政策,就是耍流氓。

所以,根本的问题是教育资源不足以及教育发展不均衡,如果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真正的租售同权是很难落实的。

至于针对这个政策,大喊楼市要变天,楼市要巨变,小妹都不知道怎么港了!真是想红想疯了!

引用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的评论来说,“这个政策要落实,房价可能进一步加快上涨!”

增加租赁住房用地供应。未来土地竞配建、竞自持或成新常态。此为双刃剑,一方面增加了租赁住房总量,对稳定租金水平是好事;但另一方面减少了可销售房源总量,未来住房销售端供不应求情况会更加突出,房价反而可能进一步加快上涨。整体而言,租赁市场发展不能解决高房价问题。

所以,小妹大胆预测:降房价就不用想了,涨房租就大有可能!


真实朋友圈截图,供参考和笑一笑

夸张的自媒体文章止于智者,客观规律是不会变的,优质学位是稀缺资源,不体现为天价学位房,就会体现为天价租金学区房。

以上说了这么多“泼冷水”的话,先抑后扬,其实这个政策出台也并非没有亮点!

1、首先,可以看出政策方向

新政首次提出“实现租者幸福居住”、“打造广州现代租赁产业总部经济”的目标,这意味管理政策会刻意引导,将租房作为未来重要的居住方式进行引导,租房的配套权益也将向购房居住靠拢,未来会出台更详细的对租赁市场利好的细则,对于租房自住的广漂一族,是个好消息,值得期待。

2、这次广州终于“敢为人先”!

在近代历史中,广州一向以“敢为天下先”为城市精神。但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广州在“创新”这个字上没有太多着墨的地方,就从楼市政策来看,广州也经常是跟随其他一线城市的政策。这次广州优先打包出台针对租赁市场的利好政策,可以看出广州的决心。

3、“3·30”公寓限购限售的补缺

政策内容:

经相关部门批准改建后的住房,其土地使用年限不变,调整后用水、电、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改建后的租赁住房,不得销售。

“3·30”新政出台后——全面禁止“商改住”、最小分割单元不小于300平方米;一手商服类项目销售对象只能是法人单位,个人禁止购买,再次转让也只能卖给法人单位;新政实施前购买的商服类项目可转让给个人,但个人再次转让需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所以目前开发商手上有不少的公寓库存,这次出台这个“商可改住”的政策,可谓点明了公寓库存的一条出路。

而且商住房和民居水电同价,可以说是最容易落实的利好。

最后,小妹想说一句,看楼市较新消息还是别信外面“一心只想搞个大新闻”的不负责任的自媒体,锁定我们广州PLUS,给你最理性的解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