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上饶搜狐焦点网 > 上饶新房 > 新闻中心

上饶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将免征契税

2017-07-12 14:41:3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财政部、国税总局通知


自今年起,将对农村集体土地、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确权登记,免征契税。




政府官网截图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支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下发《关于支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是对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革后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承受原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


二是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及代行集体经济组织职能的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进行清产核资收回集体资产而承受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


对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及代行集体经济组织职能的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进行清产核资收回集体资产而签订的产权转移书据,免征印花税。


三是对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确权登记,不征收契税。


本通知自2017年1月1日起执行。


长期以来,我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积累了大量资产。而现在,就是要将土地等资源性确权到户并颁证。


这样就能避免资产流失或者被侵占的危险,赋予农民长久且有保障的土地权益,也有利于农村土地管理的改革与盘活。


由于在确权过程中,会因权利人名称变更等情况产生契税、印花税,所以两部委发出的这条免税通知,能减轻相关人员的负担。


往大处说,这是税收政策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大力支持。尽早将土地资源转变为资产,对于国家、社会和个人,都将意义重大。


●改革目标:

1.科学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明晰集体所有产权关系,发展新型集体经济;

2.管好用好集体资产,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3.落实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和对集体经济活动的民主管理权利,形成有效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的治理体系。


有宅基地的朋友开心吗?

别以为不是什么巨款,有福利跟没有是两码事。去年上饶买房免一半契税,没有赶上的朋友都和小黄蜂说后悔。特别是看到今年涨起来的房价,多希望能省一点钱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