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上饶搜狐焦点网 > 上饶新房 > 新闻中心

灵山成为江西省级地质公园,上饶还有4个著名景区

2017-07-08 09:34:2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好  消  息

上饶灵山成为江西省级地质公园

并将在三年内完成建设






7月3日,从灵山景区管委会传来消息,经专家评审通过、省政府核准,上饶灵山成为江西省级地质公园,并将在三年内完成建设。




今年1月18日,省级地质公园验收评审组来到灵山景区,对灵山申报省级地质公园工作进行了验收评定。


评审一致认为,灵山融典型独特的环状脊岭花岗岩等地质遗迹景观、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具有很高的科研科普价值和美学价值,具备建立省级地质公园的良好资源、区位条件、基础设施。



什么是地质公园 ?

地质公园是以具有特殊地质科学意义、稀有的自然属性、较高的美学观赏价值、具有一定规模和分布范围的地质遗迹景观为主体,并融合其它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而构成的一种独特的自然区域。

既为人们提供具有较高科学品位的观光旅游、度假休闲、保健疗养、文化娱乐的场所,又是地质遗迹景观和生态环境的重点保护区,地质科学研究与普及的基地。


下一步,景区还将建设地质公园博物馆,并在地质遗址点修建游步道等。同时,灵山景区还将启动申报高级地质公园的准备工作。


至此,我市共有2个世界地质公园(三清山、龟峰)、1个国家矿山公园(德兴国家矿山公园)、2个省级地质公园(万年神农源景区、灵山)。



你去过灵山吗?


灵山是镶嵌在上饶美丽大地上的一颗明珠。灵山岩体在平面上呈现独特的、世界罕见的环状岩体,自然环境独特,地质构造复杂,地貌类型多样,地质资源丰富、种类繁多,部分地质遗迹的少有性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价值。




●世界罕见的环状花岗岩峰林

灵山因其环形山系局闻发育不甚完整和均衡,环圈山体隆起高度在高间分布上南—东部要远大于西—北部,因而形成了南—东部高耸突兀长达20余公里均为裸露花岗岩体整体构成的超巨型“龙脊”骨架。




无论由山下仰望、山上平视、空中俯瞰,都俨如一条硕大无比的灰色“巨龙”横亘盘踞于灵山之巅。


虬健雄伟,蔚腾起弥漫时,“龙脊”时隐时现或此没彼露,更活脱地显现出一条正在驾云吐雾、凌空潜翔的“巨龙”形象。


加之灵山花岗杂岩中蕴含水晶成份,在阳照下时而闪烁出点点熠光,更注入了“巨龙”奇妙活力,故被人们赞誉为天下无可匹比的“神州排名前列龙”。




中国科学院郭来喜教授之为“国内罕见的地质奇观—中华大地上龙的脊梁”




●国内罕见的造型石地貌

灵山造型石(包括倒石堆和独立滚石)数量之多,品质之高、在全国乃至世界皆属实属罕见。




灵山是石的王国,石的世界。灵山花岗岩在节理裂隙和风化剥蚀作用下形成了峰峦、峰丛、峰墙、峰柱后,在近水平节理和裂隙的切割下形成岩块,起初棱角处首先风化,剥蚀,形成玲珑奇巧秀美的造型石景观。

灵山花岗岩峰林地貌景观类型丰富齐全,构景瑰丽多姿,包括有峰峦、峰墙、峰丛、峰柱、石芽、石蛋—造型石及倒石堆,以及由这些类型结合演绎形成的过度类型(如峰峦—峰墙过渡型、峰墙—峰柱过渡型、峰墙—石蛋—造型石过渡型等)景观。


这些峰林地貌景观大都聚集分布在长达20多公里的“龙脊”带状区域,名处比比皆是,其数量之多,品位之高均实属不可多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