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上饶搜狐焦点网 > 上饶新房 > 新闻中心

明年起租房满一年方可申请学位 附学位申请指南

2017-04-14 09:13:10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讯(记者 陈简文) 4月13日,南山区教育局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公布2017年秋季小一、初一学位申请指南。今年南山区小一学位网上申请时间为4月24日,初一学位网上申请时间为5月2日。南山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学位基本能满足符合条件的儿童就读,今年秋季该区还有3所新学校将投入使用。

     符合计划生育从必备条件

     变为积分项目

     今年,南山区小一、初一学位申请办法略有变动,其中包括取消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申请入学的必备条件,将计划生育作为积分入学项目;取消原“1+5”文件规定的营业执照、就学联系函和转学证明材料;港澳籍学生可以和非深户籍学生一样申请参加积分入学等。

     此外,今年招生政策强化了居住证的使用功能,如对居住证的要求是“具有使用功能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对社保积分的要求是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同时缴纳计算等。

     在积分办法方面,南山区教育局也做了一些优化和微调。例如,关于居住证的变化:强化了积分入学的分值内容,去年是父母其中一方持有即可申请学位并积分,但今年只可申请学位但不能积分;关于租房的变化:去年是租房一年以下可积分,今年则变为深户一年以下可申请学位但不积分,非深户籍须在2016年12月31日前办理租赁合同,可申请学位但不积分。南山区教育局特别提醒所有家长注意,从2018年起,南山区将严格执行租房居住满一年方可申请学位的规定。

     35所学校实行学位房锁定政策

     今年南山区对35所学校实行学区房学位锁定政策,即学区内同一套房屋只能供一户家庭在一个学制内(小学六年、初中三年)用以申请学位一次。受此影响,2017年招生政策中对购房类别的积分办法也做出了调整,2016年购买商品房按一、二手分类积分,2017年取消了商品房一二手房分类积分,直接按购房年限积分。

     在小一学位申请方面,2016年起,南山区大学城片区(共3所小学):南科大实验小学、南科大实验二小和塘朗小学施行大学区招生制度;初一学位申请方面,2017年,南山区桃源村试点片区(共3所初中):大学城桃苑实验学校初中部、龙珠中学、桃源中学试行大学区招生制度。关于已在港澳地区就读的港澳籍学生,南山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如该生已在香港入读小一,不得重新申请入读南山小一。

     南山区教育局表示,该区将在5月底开展转学插班申请工作,有需求的家长可以在网上提出转学插班申请,无需到学校或教育部门。符合条件的港澳籍学生,也可以按非深户籍的身份申请。

     3所新校可供学位2610个

     除了今年的政策变化外,学位供给情况也是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南山区教育局表示,南山区将通过加快新校建设、统筹全区资源、进一步挖掘潜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学位等举措,南山区公民办学位,总体能满足全区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就读。其中,深圳湾学校、留仙学校、香山里小学3所新学校以及荔香学校(迁建)将在今秋开学,共计小一增加1260个学位,初一增加1350个学位。育才教育集团太子湾学校、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荔湾小学争取秋季开学。此外,南山区今年还会增加2~3个教育集团。

     由于增加了新学校,南山区新版学区图也做了优化,南山区教育局提醒家长可登录南山区教育局网站进行查询。此外,为了让家长了解今年的招生政策,南山区教育局计划在下周末举行“便民超市”活动,各学校在社区开设招生咨询点,方便广大市民咨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