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上饶搜狐焦点网 > 上饶新房 > 新闻中心

2025年前 成都将成为国内低碳发展先进城市

2017-03-27 09:28:2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日前,《成都市低碳城市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其中提出,成都将分三个阶段推进低碳城市建设,并构建绿色低碳制度等六大体系,实施体制机制完善工程等十大重点工程,争取早日加入“中国达峰先锋城市联盟”,在2025年之前实现碳排放总量达到峰值,成为国内低碳发展先进城市。

     努力建成

     西部地区低碳发展“引领区”

     根据该方案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成都的能源利用效率将实现显著提升,主要行业碳排放水平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碳排放强度进一步下降,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将得到合理控制。届时,有利于节能减碳的市场机制将基本建立,创新驱动的低碳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城市经济社会的低碳转型发展将取得积极成效,成都将努力建设成为西部地区的低碳发展“引领区”、低碳生产生活“标杆区”、低碳市场化服务“核心区”和低碳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示范区”,以及西部碳排放权交易中心。

     为此,成都也提出了具体目标,即:到2020年,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达到省控制目标;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0.3%;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森林蓄积量345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40%,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中有升,占比力争达70%,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50微克/立方米以下;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60%,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65%;全市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60%。

     到2020年

     全面建成环城生态区

     在低碳示范引领工程方面,成都将以“中法成都生态园”为低碳城区示范,积极探索低能耗、低排放的产城融合的新型城市建设路径,形成一个湿地绿心、三大生态带和四大生态廊道,打造中国西部“绿色低碳生态城”。

     在城市固碳增汇工程方面,到2020年,成都将基本建成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成大都市“生态绿洲”和“大规模绿化全川”的示范区。成都还将大力推进“宜居水岸、活水成都”工程,到2019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实现水道、岸线、通道、绿化“四通”,打造“六河贯都、百水润城”的水灵成都。

     到2020年,湿地保有量不低于2.87万公顷,全面建成环城生态区“六库八区”湖泊湿地水系,形成独具特色的大都市生态湖泊绿地系统。同时,创新发展园林绿地碳汇,到2020年,中心城区绿地率达40%、城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

     探索建立

     碳排放达峰追踪制度

     成都还将进行两项重点制度创新,具体来讲就是,实施“碳惠天府”计划和探索建立碳排放达峰追踪制度。

     实施“碳惠天府”计划,就是激发企业和公众参与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与交易的积极性,引导市民培养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探索建立碳排放达峰追踪制度,就是以数据管理平台为支撑,通过目标分解、过程评估等制度,确保碳达峰目标顺利实现。

     (来源成都商报 记者 韩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