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上饶搜狐焦点网 > 上饶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发布

2017-03-21 09:04:30 来源: 时代周报

2017年3月16日,由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主办的“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四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楼盘)隆重举行。

会议中发布了《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及《2017中国房地产专题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呈现出以下特点:

(1)百强企业市场集中度加速提升,规模效应全面显现:2016年百强企业凭借准确的市场研判、契合主流的市场布局与产品架构,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销售规模加速提升,市场份额突破四成。同时,大型百强企业规模效应凸显,盈利能力加速分化,行业资源加速向更大规模的企业集聚,“强者恒强、快者愈快”的定律在行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更加显著。

(2)百强企业以灵活高效的管理策略,强化资源良性互动与协同共享,推动企业发展质量迈向更高水平:在规模跨越发展的同时,2016年百强企业更加注重发展质量,一方面科学决策,把握市场节奏制定投融资计划,强化现金流管理保障财务安全;另一方面优化经营,向管理要效益,内部开展合伙人制度、外部实施轻资产运营模式,内外合力促进企业运营效率与效益的提升。

(3)百强企业蓄势待发,全力整合发展资源,围绕“地产+”内外兼修,集聚发展后劲:2016年,百强企业以“地产”为核心积极扩大业务半径、完善业务版图。一方面紧抓行业机遇期,较大化整合土地、资金资源,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另一方面突破发展瓶颈,围绕市场新机遇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塑造存量时代新增长极。

与此同时,2016年的房地产市场亦蕴藏了风险隐忧。部分热点市场布局过于集中的百强企业,若依存度过高的城市需求透支将对其未来销售造成不利影响;部分短期债务集中的高杠杆企业,若集中偿付压力与销售回款压力共存将潜藏财务风险隐患。因此织密扎牢财务安全的保障网,是部分百强企业面临的重要任务。

2017年房地产市场进入新一轮的休整期,房企面临的生态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在调控政策作用下热点城市市场量价将逐步回调,“分化”主题延续,行业洗牌进程加速;与此同时,特色小镇、长租公寓等新兴蓝海市场的发展机遇也将不断显现。在此背景下,百强企业需直面挑战、把握机遇,在行业的格局重构中占据主导地位:

(1)“5000亿”时代即将开启,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加速迈向寡头竞争时代;(2)竞争压力加剧,资源争夺战升级,“大鱼吃小鱼”常态化,资源整合能力成企业决胜关键,影响行业格局重塑;(3)行业转型加速,大型企业谋局多元化发展版图,中小企业寻求转型出路或退出。

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榜单


2016年,综合实力TOP10企业凭借精准的判断力紧抓市场上行机遇,实现了销售业绩跨越式增长,在规模壮大的同时展现出较强的融资能力和良好的稳健性,成为全国房企的标杆。其中,恒大、万科、碧桂园迈入3000亿阵营, 10家企业销售额均值达2185.7亿元,为百强企业均值的4.6倍,同比增长率均值达56.8%,市场份额提升至18.6%,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强者恒强态势愈发显著。

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规模性TOP10”

2016年,规模性TOP10企业的资产和销售规模迈上新台阶,总资产及净资产均值分别为5060.2亿和1192.8亿,同比分别增长41.7%和32.5% ,销售额及营业收入均值分别为同期百强均值的4.4倍和3.9倍,规模效应进一步凸显。规模性TOP10企业持续优化市场布局,紧抓热点城市市场机遇实现销售业绩快速提升,同时通过并购优质资产、强化合作等方式,有效推动企业资产规模快速扩张。

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盈利性TOP10”

2016年,盈利性TOP10企业的利润规模持续扩大,净利润均值达79.2亿元,同比增长28.6%,是百强企业净利润均值的1.7倍;净利润率均值达14.7%,较百强企业均值高出3.7个百分点。在行业利润下行压力持续凸显的背景下,盈利性TOP10企业通过在房地产开发经营的各个环节强化“降本增效”,提升管控能力,强化运营效率,持续推动盈利能力的提升。

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成长性TOP10”


2016年,成长性TOP10企业精准把握市场机遇,销售额增长率均值为87.3%,高于同期百强企业均值约34.8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增长率均值达66.4%,超过同期百强企业均值29.6个百分点,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成长能力先进优势凸显,同时积极拓展优质土地储备,为未来可持续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稳健性TOP10”

2016年,稳健性TOP10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值为72.1%,低于同期百强企业均值4.6个百分点,负债结构持续优化;速动比率均值为0.64,高于同期百强企业平均水平0.09,短期偿债能力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融资环境宽松及销售回款加速的双重催化下,稳健性TOP10企业资金面比较充裕,同时,秉持“促销售、抓回款、控支出”投资原则,降低拿地成本保障企业的稳健发展。

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融资能力TOP10”

2016年,融资能力TOP10企业一方面积极把握融资活跃期,通过发行公司债、永续债以及定向增发等多种融资方式,获得大量优质资金来源,另一方面积极主动创新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促进财务结构的不断优化,为企业的长期发展储备了充足的资金资源,同时有效保障企业盈利空间。

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运营效率TOP10”

2016年,运营效率TOP10企业有效把握市场上行大势,因城施策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加快产品创新和品质提升;同时不断升级运营管理体系,总资产周转率与存货周转率均值分别为0.41和0.53,较百强企业均值高0.02和0.03,运营效率持续改善。

2016-2017中国房地产年度社会责任感企业


2016年,年度社会责任感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去库存政策,积极参与保障房建设,在绿色建筑、公益慈善事业等方面不断前行,树立了行业榜样。

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之星

正荣集团有限公司    福晟集团有限公司    华鸿嘉信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市敏捷投资有限公司    东方银座集团中国有限公司  江西新力置地投资有限公司 

广州市时代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建工房产有限公司    蓝润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海航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颐和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奥山置业有限公司    

隆基泰和置业有限公司    银亿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庭瑞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大名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鸿坤集团    金侨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北京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保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尚东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联发集团有限公司    三盛地产集团    纽宾凯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市方圆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德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众安房产有限公司   

中国葛洲坝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杭州市城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大家房产)

广东广物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星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城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象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此外,正荣、敏捷、时代地产等百强之星企业顺势而为,积极调整发展战略:或深耕重点区域及核心城市;或提升产品品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或深化多元化业务发展战略,挖潜新的利润增长空间。银盛泰集团、华鸿嘉信集团等企业则通过区域深耕,树立了先进的市场地位。

大风起兮云飞扬!房地产行业格局在竞争加剧、优胜劣汰加速的背景中将面临重构。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谁能在不断深化调整的房地产市场中,通过前瞻性的思变未来与积极高效的自我调节,找到、并始终遵循正确的发展路径,谁将在“百舸争流”中赢得成功突围的机会;否则,将在不进则退的压力下发展停滞或惨遭淘汰。在此背景下,一批优秀房企已经开始未雨绸缪、思变未来,结合外部环境和自身资源禀赋制定中长期发展路径,并不断创新、探索,为行业提供了有益的发展经验。但走向千亿甚至万亿的前路漫漫,房地产企业不仅需要瞄准规模化的目标奋力前行,更需内外兼修,注重规模与效益的协同增长、扩张速度与运营能力的相互匹配等,方能在龙争虎斗的“地产江湖”中行稳致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