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上饶搜狐焦点网 > 上饶新房 > 新闻中心

商务部:1月对外投资降35.7% 海外房地产投资降温

2017-02-17 09:47:0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1亿元人民币(折合120亿美元),同比下降9.2%;对外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32.7亿元人民币(折合77.3亿美元),同比下降35.7%。在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各国加强监管的背景下,中国对外投资更多地流向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而流向房地产业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投资,同比下降了84.3%和93.3%。

     今年1月份外资领域的成绩单出炉。

     2月16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这份成绩单: 1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1亿元人民币(折合120亿美元),同比下降9.2%;对外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32.7亿元人民币(折合77.3亿美元),同比下降35.7%。

     由于基数较高、春节提前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了9.2%,而中国刚刚出台的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距离落地生效仍需要一段时间。

     专家认为,从中长期看,中国利用外资面临着来自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双重压力: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低端制造环节正加速向低收入国家转移;而部分中高端制造业正向发达国家回流。

     去年以来,以海外并购为主体的对外投资在经历一轮狂飙突进之后,正在逐渐降温。

     在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各国加强监管的背景下,1月份中国对外投资同比下降35.7%,对外投资更多地流向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而流向房地产业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投资,同比下降了84.3%和93.3%。

     高技术产业引资幅度大增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10家,同比增长0.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1亿元人民币(折120亿美元),同比下降了9.2%。

     关于吸收外资下降的原因,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在2月16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主要是上年同期到资比较集中,基数较高。同时,1月份春节假期等因素也造成一定影响。他认为,1月份的数据虽有波动,但并不代表我国吸收外资全年的走势。

     孙继文表示,从中长期看,我国吸收外资具有很突出的优势和条件。预计“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年均增长将保持在6.5%以上,仍将是全球增长较快的市场之一。随着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对外开放领域持续扩大,营商环境明显优化,新的发展动能和竞争优势日渐形成并逐渐巩固,我国吸收外资仍将继续保持竞争力。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郝红梅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单月数据的波动不能做趋势性的判断,尤其在年初出现一定的波动是正常的。当前中国迫切需要高质量的外资来提升国家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竞争力,因而出台了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

     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表示,将取消外国投资者对铁路设备制造、摩托车等领域的限制,放宽油页岩等非常规油气以及矿产资源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推进电信、互联网、文化、教育、交通运输等领域有序开放。

     多位受访专家指出,若干措施出台后,仍需要各部门制定更细化的落实方案,其落地产生效果仍需要一定时间,难以在短期内拉动吸引外资数据的增长。

     郝红梅表示,近两三年以来,吸引外资增速一直比较缓慢,目前中国不仅仅面临周边发展中国家的竞争,更面临着来自发达国家吸引资本回流的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正计划通过边境税等措施限制美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引导制造业投资回流美国,这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的吸引外资?

     郝红梅认为,美国经济发展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阶段,劳动力有限,在吸引资本尤其是中低端制造业回流上并不具备比较优势。因此,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回流虽会对中国吸引外资带来影响,但是总体冲击程度不会太大,当前中国产业转移的压力更多来自于周边发展中国家的竞争。

     需要警惕的是,这一轮发达国家再工业化与制造业回流更重视占领产业的制高点,这对中国提升产业的竞争力形成了挑战。长期以来,中国通过承接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或者利用跨国公司的技术溢出效应,实现了产业的逐步升级,并向价值链的高端攀升,如果发达国家引导制造业回流一直持续下去的话,中国这一模式将难以为继。

     不过,根据1月份的数据,引资结构的变化与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呈现高度一致,吸引外资仍然是推动我国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

     尽管1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了9.5%,但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9%。其中,电子和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14.3%和127%。

     服务业同样如此,1月份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其中,信息技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幅为218.1%和29.5%。

     海外投资热潮明显降温

     从商务部1月份的海外投资数据看,去年以来的海外投资热潮正在明显降温。

     2017年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的98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32.7亿元人民币(折合77.3亿美元),同比下降35.7%,与2016年12月相比,环比微降4.6%。

     而在2016年,我国的对外投资同比增长了44.1%。

     近年来,并购正在成为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式,2016年对外投资的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出现井喷态势的海外并购,2016年的并购交易额占到全年对外投资金额的60%。然而,今年1月份并购案件与金额均出现明显的回落。

     据中资跨境并购服务平台晨哨统计,2017年1月中资海外并购交易共有46宗,较2016年12月环比减少20.69%,较2016年1月同比减少36.99%;按交易金额统计,2017年1月的交易中有31宗披露了金额,总计约201.00亿美元,较2016年12月环比减少56.30%,较2016年1月同比减少34.81%。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对外投资的行业结构经历了明显的此消彼长变化。

     1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79.4%和33.1%,占对外投资总额的比重从2016同期的13.4%和5.6%上升至37.5%和11.5%;流向装备制造业22.9亿美元,是上年同期的2.7倍。然而,流向房地产业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投资同比分别下降了84.3%和93.3%。

     郝红梅表示,部分行业对外投资数据的下降可能跟国家的政策引导有关,随着这些领域监管的加强,相应的投资会出现暂时的放缓。此外,监管政策收紧的也会影响企业对这些领域投资的预期。

     “比如澳大利亚在房地产领域,对来自中国的海外投资收紧了限制,这会降低中国的海外投资增速。”郝红梅认为,海外投资的放缓也与东道国的限制政策有关。

     去年底,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联合表态将加强对外投资监管。

     国家外管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不久前表示,四部门对新增对外投资项目加强了投资主体和投资项目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密切关注在房地产、酒店、影业、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下一步将严格涉及资金来源和去向的材料审核要求,有效控制对外投资过快增长中存在的各种风险隐患。

     普华永道的报告指出,预期2017年中国海外并购数额将出现下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