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上饶搜狐焦点网 > 上饶新房 > 新闻中心

一线楼市暴涨源于结构化投资

2016-04-11 08:48:14 来源: 深圳商报 作者:任寿根

       目前,包括深圳在内的一线城市住房投资者和消费者正在纠结:要不要抛掉手中的房子?现在就购房,还是再等一等?要回答这些问题,应从结构化投资理论中进行分析。

       自2015年以来,一线楼市经历了新一轮暴涨,涨幅超出想象,一线楼市房价近乎比肩纽约、东京、伦敦等国际品牌价值极高的城市。一线城市房价暴涨的原因究竟何在?

       固然一线城市房价与多种因素密切相关,但从投资角度看,中国一线城市房价暴涨与结构化投资密切相关,而且其他影响因素也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受到结构化投资的影响。

       结 构化投资是一个新的金融概念,是一种新的投资模式和架构。是指投资者基于市场上投资品收益和机会的非均衡分布,集中资金投资于某种或某类投资品种。结构化 投资的特点是,投资注重结构性机会供给,当结构性机会供给出现时,在一定时期内资金大规模持续涌入某种或某类投资品。结构化投资有时表现为理性,有时表现 为非理性。非理性结构化投资或结构化投资过度,会引发金融动荡,政府应及时予以抑制。房地产投资中的买涨不买跌,是一种典型的结构化投资模式。

        中国一线城市房地产投资,是一种典型的结构化投资模式。

        其一,2015年中国出现住房投资的政策底,为一线楼市结构化投资提供了机会。2015年开始政府陆续出台刺激房地产投资的政策 ,一线城市住房投资者看到政策性机会的再次到来,判断房地产投资的政策底已经出现,便大举进入。

        其二,中国区域发展不均衡为结构化投资提供了契机。中国一线城市发展快,就业机会多,高收入者数量巨大,教育和医疗供给水平高,城市品牌价值高等。这些为结构化投资提供了机遇。

        其三,投资收益不均衡。市场经济规律表明,一线城市住房交易速度相对快,投资收益也超过其他城市,具有较大的操作空间。由于投资收益不均衡,决定了住房结构性投资的合理性。

       其四,投资结构方向性调整。2013年至2015年上半年,中国股市经历一波不小的涨幅,特别是创业板股票。不少股票投资者获利了结,进入房地产投资领域。

       其五,住房投资者结构化投资与普通住房消费者交互作用,导致房价暴涨。由于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巨大,而新的人口和家庭持续进入,加剧了普通住房消费者的恐慌,便竞相购买住房,进一步引发一线城市房价暴涨。

        其六,资金供给部门的结构化投资行为。由于结构因素,大量资金进入一线城市。一线城市资金供给部门,同样偏好供给资金,将高比例资金配置给一线城市住房投资者。首付贷、众筹炒房等,都与资金供给部门的结构性行为密切相关。

        历 史上曾经出现郁金香投资热,最终引发郁金香投资泡沫,一朵花都能被炒到天上去,何况一线城市的房价呢。可见,从微观投资角度看,结构化投资本身是合理的, 但从宏观角度看,结构化投资过度,必然引发泡沫,进而导致金融危机。所以,当结构化投资过度时,政府会采取措施进行调控。

       近期,上海与深圳先后出台抑制住房投机性需求的政策,就是一种控制住房结构化投资过度的举措。

        这波一线城市住房结构化投资已将房价推到一个相当的高度,结构化投资收益巨大。一线城市房价未来会否出现暴跌或转向?

         这可以从结构化投资理论中找到答案,即取决于是否出现新的结构化投资机会。一旦新的结构化投资机会出现,结构化投资者必然抛售已获巨额收益的一线城市房产,转而买入新的投资品种。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后、管理学博士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