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上饶搜狐焦点网 > 上饶新房 > 新闻中心

媒体回访蜗居废弃厕所农民工:申请过廉租房

2015-02-05 09:11:02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媒体回访3年前沈阳蜗居废弃厕所农民工:申请过廉租房

  3年前,从吉林农村走出的东北汉子曾令军,“蜗居”在沈阳一家老旅社废弃的厕所里,带着媳妇和1岁的孩子,工作是擦鞋、修锁和配钥匙。”  3年前,记者来到曾令军的“厕所小家”,蹲位上铺板子搭成床,小便池擦净成了装玩具和杂物的床头柜。

  原标题:回访三年前沈阳“蜗居”废弃厕所的农民工曾令军一家

  新华网沈阳2月4日电3年前,从吉林农村走出的东北汉子曾令军,“蜗居”在沈阳一家老旅社废弃的厕所里,带着媳妇和1岁的孩子,工作是擦鞋、修锁和配钥匙。由于媒体的关注,这个“厕所小家”为人所知。

  3年过去了,“厕所小家”咋样了?

  从厕所搬出来,最难的日子过去了

  曾令军搬家了。沈阳鸭绿江街一老旧小区的门房,是他的新家。

  10平方米。既是工作室、厨房,又是卧室。

  屋子里混合着皮革和饭菜的味道。地上几乎没有下脚的地儿,堆满了擦鞋、修锁、配钥匙的工具,两张破旧的床上堆满了衣物、被子,桌上一口小锅里是晚饭剩下的白菜豆腐。

  大家坐在床上,曾令军打开了话匣子。

  “旅社改建,不能租了,就带着老婆孩子搬走在这租了房,算是有个落脚地。”曾令军说,现在还是靠擦鞋、修锁养家糊口,“以前在客运站边上,活儿多,现在挣得比以前少一半。”

  离开“厕所小家”,曾令军感到最难的日子扛过去了。“孩子一天天大了,再住那里对孩子成长不好。”

  3年前,记者来到曾令军的“厕所小家”,蹲位上铺板子搭成床,小便池擦净成了装玩具和杂物的床头柜。

  妻子王志侠如今边看车棚、边卖爆米花贴补家用,一年收入7000多元,但缴现在的房租就花掉4500元。

  厚厚的棉大衣,脸颊冻得发红,王志侠直到晚上9点才收摊。爆米花1袋5元钱,天太冷,整个晚上1袋也没卖出去。

  有个房,梦好像万里长征

  有个家,有个房,做个城里人,这是36岁的曾令军从未熄灭的梦。

  “想买房子,得有钱啊!”曾令军苦笑。

  “攒钱买房,进行到哪一步了?”记者问。

  “现在是万里长征排名前列步。”看着房价往下走,曾令军2014年也有点心动,看过几次房子。“60多平方米,1平方米需要4900元,首付10多万元,还是交不起。”

  房子买不起,他也尝试过申请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僧多粥少,申请不到。”

  春节就要到了,曾令军一家没有回家的打算,因为3口人票钱就是几百元,回农村人情礼钱也重。

  儿子是希望,是全家的未来

  曾令军和王志侠有个共同愿望,如果他们这一代没有成为城里人,希望儿子“大宝子”可以圆梦。

  小家伙4岁,小名“大宝子”。家里太小,活动不开,“大宝子”喜欢在床上蹦来蹦去,摆摆小积木,用旧报纸叠飞机。

  “上过半年幼儿园,1个月托费就620元。天太冷了就没去,省点钱过年。”曾令军说。

  “这些年有两个变化,一个是从厕所搬出来,再就是儿子变高了。”儿子对于曾令军一家来说,是全部的寄托。

  “大宝子”身体皮实,让两口子感到很知足。“我希望儿子以后考军校,当个军人,那多有气势,别像他爸似的。”王志侠瞅着相濡以沫的丈夫笑着说。

  希望像绿萝,有水就能长

  数九寒天,曾令军的家是暖和的。小屋里,几盆绿萝长得油绿油绿——这是王志侠夏天卖剩下的。

  在沈阳,70万外来务工人员,去年提供600多套公租房。沈阳市农民工维权中心主任傅宏宁告诉记者,对于成千上万个曾令军,这是杯水车薪。此外,公租房大多地处偏远,即使摇到号,有的人也可能放弃。“我们会再去看看曾令军,看能为他做些什么。”  从“厕所小家”到门房,这个家庭经历了太多。在这座8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里,有多少曾令军们,怀揣着滚烫而朴实的梦想,努力奋斗着,守望着简单的幸福,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全国数以亿计的进城农民工,大部分和曾令军一样,“蜗居”在城里,劳动着、奉献着,撑起城市的半边天。到2020年,要让1亿左右有能力、有意愿的农民工及其家属在城镇落户,这是国家的郑重的承诺,也是曾令军们的希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