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上饶搜狐焦点网 > 上饶新房 > 新闻中心

搜狐焦点专家董志勇:新常态下的中国房地产

2014-12-31 09:26:5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时光荏苒,2014年就要过去,2015年就要来到。

  伴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房地产业亦进入了其行业发展新常态。对于我国房地产业来说,伴随着政策调整、市场改观,即将过去的2014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而面对新常态的机遇和挑战,即将到来的2015年又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我国房地产业应当如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自然成为了岁末年初之际值得探讨的问题。

  在我国房地产业新常态呈现出的诸多特征中,有一点是为社会各界广泛认同的,这就是我国房地产业已逐渐进入理性调整期。可以说,新一届政府上任后对楼市调控目标、手段、力度的一系列调整在政策导向层面为促进我国房地产业理性调整、实现楼市软着陆、避免硬着陆奠定了十分重要的基础。近段时间以来,我国楼市调控政策更趋健康,市场逐渐回归理性,房地产业进入了深刻调整期。从近期楼市数据看,在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数量持续扩大,但住房价格下降幅度均持续减小,且新建住宅和新建商品住宅销量均有所提升。我国楼市已逐渐呈现出了“价稳量增”的态势,这也正是我国楼市逐渐进入理性调整期的结果。

  展望2015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从多方面看,房价将继续趋稳,但上涨压力依旧存在,特别是对于一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与此同时,2015年不同城市的房价分化或将进一步加剧:一线城市在地价快速上涨、楼市供不应求、房贷政策放松的推动下,房价上涨压力依旧强劲;二线城市中除个别热点城市外,大多数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运行趋于平稳、供求基本平衡,房价上涨空间有限;三线城市房价保持稳定,存在一定的下跌可能性。

  对各级地方政府来说,在2015年应当继续坚持通过金融、财税等市场化手段调控房地产市场;除北上广等特大型一线城市外,限价、限购等行政化手段应当继续逐步退出。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限价、限购等本意打压投机性购房需求的行政化手段会“误伤”到相当一部分刚性购房需求以及合理的改善性购房需求。2014年10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体现了中央引导、稳定、释放合理购房需求的决策部署,同时也是中央对此前“一刀切”式楼市调控政策的纠偏之举。此外,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都只字未提房地产调控。这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或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退出历史舞台,也再次表明新一届政府对长期市场化调控手段的强调和对短期行政化调控手段的放弃。在2015年,各级地方政府亦应在楼市调控过程中与中央积极互动,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新常态,在调控过程中坚持以市场化手段为主,并继续逐步放弃行政化手段。

  而对房地产企业来说,首先,必须要适应“被抛弃”的房地产市场新常态。一方面,经过市场调整并伴随着新增人口速度放缓、住宅存量规模不断扩大等客观实情,我国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步进入平稳理性增长的新常态,房地产企业在过去高速增长时“躺着挣钱”的“黄金时代”将一去不复返;另一方面,我国当下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转型关键期,新一届政府力图减少对房地产业依赖的决心是有目共睹的。因此,房地产企业必须要适应“被抛弃”的新常态。其次,房地产企业应当进行多元探索,通过积极变革应对房地产市场新常态。在当下及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房地产企业都将面临由市场调整带来的增长瓶颈,在此背景下适度进行相关业务的多元化拓展,既能有效规避商品住宅业务单一经营的风险,又能较大程度挖掘房地产企业的自身价值、培育企业新的增长点。事实上,在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整个房地产行业在住宅、商业、工业、养老、医疗、教育等诸多方面都有着潜力巨大的发展空间。面对新常态,一些房地产企业已纷纷开始重新思考市场趋势,探索自身转型路径。在房地产企业数量持续扩张、行业集中度日益增大的情况下,战略业务的多元调整与转型将成为房地产企业得以立足的必然选择。再次,房地产企业应布局国际化战略、开拓海外市场。一方面,我国房地产企业应着眼于海外投资。在国家层面,我国当今重要的国际地位和与世界各国良好的伙伴关系都为房地产企业“走出去”创造了良好环境;在企业层面,布局海外投资、与相应领域的国外企业合作,不但能够有效提高企业效率、降低投资风险,还能够将企业培育为优质的跨国公司,打响国际知名度。另一方面,我国房地产企业应着眼于海外融资。面对房地产市场新常态,资本的对决仍旧是房地产企业胜出的关键所在。从长远看,更快地融入海外资本市场平台将是房地产企业统筹整合资金的必由之路。房地产企业应当把握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化转型的契机,积极变革资源整合模式,打通资本市场融资通道,获得包括海外融资在内的优质资金支持,从而得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最后,房地产企业应重视移动互联技术,但寄希望于互联网企业在短期内改造房地产业是不现实的。目前,房地产业与移动互联技术的结合主要体现在品牌宣传与营销推广环节。通过与品牌电商合作,房地产企业能够有效扩大客户覆盖范围,进而推广品牌、提升销售表现。但是,寄希望于互联网企业像改造其他行业一样,在短期内改造房地产业是不现实的。这主要源于房地产业所具有的长期性、巨资产、复杂性的自身属性。尽管曾有人提出通过互联网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设想,但不论是政策支撑还是技术支持,都使得该设想在短期内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寄希望于互联网企业在短期内改造房地产业是不现实的。

  展望未来,我国房地产业将在新常态下逐步回归理性平稳。我们有信心,在中央市场化调控的主导下,在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房地产业一定能够伴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实现自身转型升级,走上一条健康发展之路。

  董志勇: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2014年6月受聘为搜狐焦点首席经济学家。其主要研究方向为计量经济学、数理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等。

  先后获中国人民大学应用数学学士(BSc.)、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Mphil.)、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PhD.)。

  声明:搜狐焦点特别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56603287。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