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上饶搜狐焦点网 > 上饶新房 > 新闻中心

上饶市老火车站片区 房屋征迁工作的情况汇报

2013-11-23 15:07:4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尊敬的潘市长、廖副市长,各位领导: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代表老火车站片区综合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工作指挥部就该项目的房屋征迁工作开展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一、项目基本情况
       老火车站片区综合改造项目是中心城区改造区域范围较大、房屋征收体量较大、投资额度较大的项目。项目范围为广信大道、陆羽公园以东,凤凰大道以南,庆丰路以西,解放路、滨江路以北,改造范围1703亩;房屋征迁10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概算140亿元。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信州区作为该项目征迁主体。自2012年7月启动以来,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截止目前,完成了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总量的98%,完成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66%。
       1.集体土地上房屋需拆迁42.09万平方米(其中:村民房屋:33.4万平方米,单位公房:8.69万平方米),现已签订拆迁协议1226份,签约面积41.09万平方米(包括无偿拆除的违法建筑和钢棚面积8万平方米),已拆除房屋627栋;完成了538亩集体土地的征地报批手续,迁坟450座。剩余1万平方米、23户未签。
       2.国有土地上房屋共需征收面积40.07万平方米(不含10万平方米铁路资产和7万平方米的单位公房)。现已签订征收协议1795份,签约面积26.8万平方米。
       截止目前,项目征迁工作较为顺利,也取得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要非常感谢市领导和市直部门的大力支持,汪东进常务副市长多次亲自主持召开了项目调度会、全市党员干部签约动员会;胡斌副秘书长经常到项目部指导、调度拆迁工作;征迁指挥部的市房管局邱鹏局长、市城投张平总经理等市直部门负责人与我们通力合作,一道攻坚克难。当然,更重要的是有市委、市政府的信任、支持,我们才有这个信心、勇气、决心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征迁工作。
       二、具体工作举措
       1.坚持举全区之力,组建征迁队伍。2012年6月30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成立成立了老火车站综合改造项目指挥部的通知》(饶府字[2012]55号),下设11个工作组,其中,明确我为房屋征收拆迁工作组组长,市房管、教育、水利、人保等市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2012年10月16日,我区成立了上饶市老火车站棚户区综合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和征迁工作指挥部,我任总指挥,邱鹏(市房管局局长)、司德轩(物资集团总经理)、张平(市城投总经理)、王其中(信州区常务副区长)、郭峰(团市委副书记)、罗来水(市城管支队长)等为副指挥长。为做好这次征迁工作,区委、区政府明确了西市街道、北门街道全体干部参与该项征迁工作;在全区范围内精心挑选了15名熟悉征迁工作的正科级部门负责人,脱岗专门从事该项目征迁工作;从全区区直各部门抽调了20人年轻干部专门脱岗从事该项目征迁工作,共组成了20个工作小组200余人征迁队伍。
       2.坚持科学调度,快速决策。为加快推进项目征迁工作,一是实行月、周、天调度制度。项目部每天向市、区有关领导通报项目征迁工作进展情况。区纪委书记每周六调度区直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征迁情况,并分批约谈未完成征收任务的区直部门负责人。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每次听取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二是实施重大事项快速决策制度。对征地工作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和共性问题,立即召开指挥部会议,做到重大问题不过夜,重大决议都要形成文件,有力保障了各小组工作的顺利推进。
       3.坚持全民动员,广泛宣传。我区调动一切资源开展宣传工作,设立了固定的布告栏、上电子显示屏;共发放宣传单及《征收方案》征求意见稿8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标语2000余幅;发放宣传册15000余份;出动宣传车1200余台次;制作展示牌50个。同时通过报纸、网站、电视台等多种媒体,发布新闻800余条。
       由于改造区域面积大,征迁户构成复杂,给我们的宣传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据统计,征迁户在国外有6户,分布在美国、柬埔寨等国,还有2户在台湾;在省外的85户。我们工作小组开展入户调查和上门宣传近万人次,白天没人晚上去,晚上拆迁户不放心就安排女同志挂牌入户。我们店铺2组的一位同志,曾碰到了连续上门11次被挡在门外的情况。
       4.坚持依法、为民的原则,科学制定征迁方案。老火车站片区综合改造项目是中心城区排名前列个启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的项目,没有先例可借,没有经验可鉴。本着依法、为民的原则,按照国务院新颁布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要求,制定了该项目的《征迁补偿方案》。该方案经过了“四规划一计划”、风险评估、听证会、区政府常务会、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组组长办公会议等8个法定程序,方案经过50余次大大小小修改,召开了2个300人以上听证会、300人以上评估公司现场选定会,真正做到了程序到位、合法合规。
       征迁补偿方案充分体现了让利为民的原则,充分考虑了不同群体、不同地段、不同类别房屋的情况,也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举个例子,我区有个老上访户、缠访户叫汪子山,是我们这次被征收对象,因儿子的医疗事故纠纷上访长达15年,通过工作组耐心细致上门做工作,在征收公告张贴15天之内,不仅签订了征收合同书,还签订了息诉息访承诺书。端午节期间,汪子山还给项目部征迁工作组送来了粽子和红烧肉,慰问节日期间没有休息的工作组成员。
       5.坚持以人为本、做到和谐征迁。在征迁过程中,我们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把道理讲在前,把关心放在前,把疏导工作做在前,把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在前,坚持既不回避矛盾、也不激化矛盾的原则,对征迁户的牢骚、抱怨、指责,甚至是谩骂,回报以倾听、安慰、理解、包容,坚持用情用理来说服,用诚心来感化,努力把征迁带来的社会影响降低到较低限度。
       为了解决临时安置问题,我们与市房管局、城投公司一道主动收集整理了中心城区20多个楼盘3300余套的新售房源信息和200多个待售商铺信息,收集整理了10余个大型房屋中介所的二手房房源以及房屋租赁信息2700余条,把这些信息及时提供给被拆迁户。
       在征收过程中,我们还组织了义务搬家队;在中、高考前夕,我们专门组织义务送考车队,停止了项目范围内所有的施工活动,为所有参加考试的被征迁户的子女带上一份水果,送上一份祝福。在端午节期间,我们上门慰问困难征收户,对患病住院的,我们主动上医院看望。对选择货币安置的,我们与中心城市十几个楼盘达成团购优惠协议。
       6.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做到依法征迁、廉洁征迁。我们把整个征收过程放在阳光下操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做到一个方案签到底、一个标准算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并将拆迁人的房屋面积、评估结果、补偿标准、签订协议、安置房选房规则等每一环节、每一事项都在电子显示屏和公告栏进行公示。
       为打消征迁户“先签约吃亏,后签约得利”的顾虑,我们对全体征迁户承诺,凡是项目区域内的被征迁户均可凭借本人身份证到项目部办公室查阅他人签约合同。西市街道就有几位征迁户在查阅了征收协议,确定没有突破征收补偿方案后,当即签订了自己的房屋征收协议。
       为保证项目部依法依规办事,我们项目部专门聘请了律师做项目部法律顾问,对项目部每一个工作方案的出台、每一项工作程序,每一步工作步骤进行把关。我们的每一份征收协议要经过各工作小组组长、西市和北门主官、市征收办主任、律师、项目部层层把关,联合会审,最后项目部才盖章。
        为保证征迁工作人员廉洁征迁,区监察局长带队长驻项目部,对征收工作实施全程监督,并向社会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体征收工作人员还与区纪委签订了“廉洁征迁承诺书”。
       “事非经过不知难”,项目部的同志在征迁过程中遇到了种种困难和委屈,工作之艰巨、艰难、艰辛,非亲历者难以深刻体会。
       在征迁过程中尽管经历了一波三折,几经坎坷,但我们的工作组成员毫不气馁。从项目征迁工作启动以来,我们的工作组成员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不分白天黑夜,一心扑在征迁上。我们的工作组成员当中有9个成员的子女参加中考,7个成员的子女参加高考,没一人请假;工作组成员中有家属住院动手术的6人,没一人请假;有亲属过世的2人,如1组组长蒋德贤岳母过世,13组组长郑瑛公公过世,也仅请了1天假。
       即使如此,我们的工作离市委、市政府要求还有很大距离,离征迁户改善居住环境的迫切要求还有很大距离。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攻坚克难,加快推进老火车站片区综合改造的征迁工作。
       三、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目前,老火车站片区的房屋征收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任务依然非常艰巨,一些突出的问题和困难急需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急需得到市直部门的大力支持,急需尽快加以解决。
       一是希望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名人富人示范带头作用。
       截止目前,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完成签约率66%,市区党员干部496户,签约率为58.87%;市直单位党员干部150户,签约率53.33%;区直单位党员干部127户,签约率91.3%;上饶县党员干部49户,签约率66.04%;铁路系统党员干部130户,签约率45.38%;外县、市、条管单位党员干部36户,签约率63.89%。
       从房屋征迁的实际情况来看,党员干部的签约率明显低于普通征迁户的签约率。在征迁工作中,有一大批党员干部真正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如市人大常委会肖月高秘书长是这次房屋征收对象,在征收公告张贴10日之内,不但自己带头签订了房屋征收协议,还积极主动帮助做通了2户亲属的工作,与他一道签订了房屋征收协议。有的党员干部征收难度大于普通群众。市直部门的一位副县级领导,项目部恳请了3位正厅级领导、5位正县级领导配合做其思想工作,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仅签约当天的谈判从晚上7点一直谈到12点,才签订了征收协议。也有一部分党员干部、名人富人在征收过程中不配合、不支持,甚至做反面工作,影响了周边的一大片征迁户。
        建议市委市政府和市直部门进一步加强调度,帮助我们一起做好市、县未签约党员干部、名人富人的思想工作。
       二是希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征迁氛围。项目部做了大量宣传工作,区委、区政府也十分重视宣传氛围的营造,区委宣传部专门委派了宣传工作组入驻项目部,专门从事项目征迁宣传工作,但由于区级电视、网络、报纸等宣传媒体平台有限,还没有营造出良好征迁工作氛围。
       建议市委、市政府同意近期在市级报纸、电视、网站、电台开辟老火车站征迁工作专栏、专题,及时发布拆迁工作动态、积极挖掘典型事例,引导群众理解征迁、配合征迁、支持征迁。
       三是希望进一步加大安置房建设力度。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心城区的安置房建设仍存在一定的欠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增加了征迁户忧虑和担心。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大安置房建设的调度力度,对安置房建设倒排工期,并与效果图一并进行公告、公示,让广大被征收人吃个安心丸、定心丸。
       四是希望进一步加大铁路移交房屋拆除力度。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大与南昌铁路局的协调力度,尽快完成老火车站站台建筑等设施的拆除,打消区域内1200户铁路职工的疑虑。
五是希望进一步加大协调联动力度,增强征迁工作合力。当前,征迁工作遇到了许多具体问题和难题,需要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直部门的大力支持,协调配合。如驻饶海军部队资产的征迁,老火车站广场的临时夜宵摊铺的搬迁、拆迁范围内沿街树木植物的移除以及中心城区房价涨势过快,区域内土地性质的确认等等。建议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市直部门的大力支持,并尽快拿出可行性解决办法,有力促进项目的征迁工作。
       各位领导,同志们,市委、市政府对我们老火车站片区征迁工作高度重视,并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市委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上陈书记对老火车站片区征迁工作的作出了重要指示,等下,潘市长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征迁项目部的同志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各位领导,再次感谢市委、市政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再次感谢市直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积极配合。虽然,征迁工作被认为“天下排名前列难”,但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市直单位的大力支持,有兄弟单位的帮助配合,有200余名征迁干部的奋勇拼搏,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完成老火车站片区综合改造征迁工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