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搜狐焦点网 > 上海新房 > 新闻中心

“海上文博”2018上海创意设计大赛

2018-05-17 17:26:2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5月17日,“海上文博”2018上海创意设计大赛在刘海粟美术馆正式启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王玮、长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夏煜静、长宁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庆源、上海市版权局版权管理执法处(版权产业促进处)处长薛彬、长宁区文化局局长方雷等出席启动仪式,长宁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局党委书记康文华作大赛介绍,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阮竣以及全球较大会展公司博闻中国(杭州)总经理龚康康作交流发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中华艺术宫等上海八大文化文物单位负责人,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工艺美院等设计院校以及上百家专业设计团队和文博文创公司参加。

“海上文博”2018上海创意设计大赛是由上海博物馆、长宁区文化局、博闻中国主办,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物局和上海市版权局的指导下,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刘海粟美术馆等八家上海文化文物单位暨文化部文博文创试点单位共同参与,探索“版权+设计”模式,把文化文物单位的“藏品”和“展品”变成“商品”和“产品”,并且与阿里巴巴、UBM博闻中国等会展、互联网行业公司以及版权服务示范基地对接,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通过版权固化和量化,以“新零售”的方式加速推广和传播。“海上文博”也将作为长宁区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活动,为上海全力打响“四大品牌”作出贡献。

结合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超联通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主题,本次大赛立足“创意导向生活”,以创意为方法和策略,推动文博类物质文化遗产与当代日常生活全面融通。借助文化文物单位开放的文博元素,通过“文旅创意产品设计”、“儿童服饰创意设计”、“婴童用品创意设计”三大版块,面向全国150余家艺术设计类院校以及全球专业设计团队广泛征集设计稿,经过专家和组委会评审,入围作品将在全球授权展和上海青年艺博会等平台上1000余家企业进行商贸对接,延伸文博场馆创意研发、市场推广以及销售渠道的全产业链,探索打通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瓶颈”。

2016年开始,长宁区加强版权工作重视,在上海市版权局指导下,初步形成了以内容创作为主体的“新媒体、新娱乐、新阶层”产业模式以及一批版权示范单位和文创园区。此次大赛,在长宁区文化局指导下,元意识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上海市版权示范基地)将全程提供数字版权登记、保护、确权、维权等相关配套服务,深入发掘和强化版权核心价值,特别是针对国内文化文物单位版权转化痛点、难点和体制机制瓶颈,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的版权确权、设计转化、市场授权的基本路径和创新模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安高·申宸院

安高·申宸院

70620元/㎡

浦东

查看详情
大华星曜

大华星曜

43000元/㎡

闵行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